返回首页

河北辖区期货期权服务农业助力脱贫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1月15日,河北证监局联合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在石家庄举办期货期权服务农业助力脱贫论坛。河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竹华出席论坛并致辞,河北省扶贫办融资扶贫处调研员张金双、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于东升、河北证监局机构监管处处长潘志辉出席论坛。涞源县副县长李亮、辖区40余家期货经营机构及相关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负责人参加论坛。协会秘书长姚新战主持论坛。

  陈竹华表示,此次论坛是凝聚会员、服务会员的一次行动,是期货行业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次行动,是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服务京畿大地脱贫的一次行动,也是一次动员会议。在帮扶贫困县脱贫工作中,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县的脱贫工作中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陈竹华指出,河北养育我们,在脱贫攻坚上我们对河北有反哺、回报义务。河北有62个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面临的形势、任务很艰巨,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一是通过期货机构试点,2017年产生两个成功案例:永安期货任县小麦“保险∕期权+期货”试点和方正中期期货大名县玉米“保险∕期权+期货”试点。两个试点项目均实现了“保险∕期权+期货”在小众市场没有被更多人认识的情况下,为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使期货的功能作用有了实实在在发挥,让大家认识到了期权、期货的价值,使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为今后更好地服务扶贫提供了经验。二是大力支持贫困县引进企业上市挂牌。证监会系统对贫困县企业挂牌上市开辟了绿色通道,截至2017年底,我省贫困县引入了40多家有IPO或新三板挂牌意向的企业。三是河北证监局会同省金融办分别在石家庄、张家口召开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培训对接会,发挥行业优势,致力于帮扶贫困县。四是号召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结合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活动,开展辖区机构与贫困县的对接。目前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贫困县对接工作还存在不平衡,呼吁更多经营机构行动起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争取实现10个深度贫困县帮扶对接全覆盖。

  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经营机构特别是期货经营机构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与贫困县做好对接,俯下身子,发挥智力作用,为贫困县多考虑一些,多做点事。二是希望各经营机构与总部或分公司多汇报、多沟通,争取早日帮扶对接,实现10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三是证券期货基金行业有扶贫的热情,希望省扶贫部门多指导,指导机构多接地气、抓好落实,为贫困县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帮扶。

  方正中期期货、浙江永安资本分别就各自“保险+期货”助力农业试点项目情况及经验做介绍。辖区各期货经营机构及相关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就各自扶贫工作进行分享交流。

  涞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亮就本县情况及扶贫工作做了介绍。他表示,看到各期货经营机构对扶贫工作如此重视很感动,目前,涞源县扶贫工作对利用期货期权工具扶贫这块研究较少,还没有上升到一个高度。涞源最缺的就是产业扶贫,对企业来我县发展有很多优惠政策,呼吁大家多宣传涞源,多推荐企业到涞源投资置业。

  最后,于东升总结表示,期货行业大有发展前景。作为行业经营机构,必须要有社会责任、行业担当,要实现扶贫与机构业务共赢,脱贫与机构发展同步。就此谈了几点建议,一是辖区经营机构与当地高校加强合作,为大学生特别是贫困户的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为行业培养后备人才。二是充分利用协会平台,加强经营机构间的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交流新业务拓展方法。三是呼吁地方政府、省金融办、农业厅等部门对期货期权服务农业方面政策有所倾斜。四是倡议各经营机构在贫困县特别是在10个深度贫困县设分支机构。协会将发挥期货专业委员会作用,在扶贫方面做一些实在有效的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