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2018年建材行业要依规倒逼去产能

张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晶)工信部网站12日发布《2017年建材行业运行情况及2018年工作考虑》,工信部指出,从建材行业面临的形势来看,虽然市场需求增长有限,但规模仍然维持较高水平。预计2018年建材行业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行业增加值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经济效益和产业结构继续改善。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建材工业体系。2018年建材行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规倒逼去产能。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新上扩大产能的水泥、玻璃项目,确有必要的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确保产能总量只降不增;对水泥玻璃行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利用市场化手段压减水泥玻璃过剩产能;进一步研究修订标准和调整政策,限制32.5等级低标号水泥生产和使用;继续推进吉林省和河北省沙河市通过联合重组推动市场主体主动去产能试点,探索设立行业结构调整资金;监督查处违法违规建设扩能项目,严厉打击取缔无证非法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指导行业精准实施错峰生产。
  二是需求牵引补短板。研究提出扩大绿色建材生产和消费的激励政策,完善全国统一的绿色建材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引导发展绿色建材、部品化建材和标准化原料;以实现新材料商业化应用为牵引,加快玻璃基材料、先进陶瓷、人工晶体、矿物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石墨烯等新材料示范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组织开展非金属矿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推进矿物功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三是创新驱动增效益。修订《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为实施差别化信贷提供支持;推广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技术,试点示范“机器代人”,打造智能工厂;继续实施协同处置推广工程,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和产业固废;在陶瓷、耐材等行业研究推广治污减排、节能降耗新技术。引导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完善水泥企业“走出去”国别指引和项目库,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四是提升能力强服务。夯实行业管理基础工作,加强运行监测分析,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研提应对措施建议,推动部门统筹协调,促进产业政策生根落地;发挥强制性标准的引导规范作用,推动制定单位水泥熟料污染物排放限额标准、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试点建材行业规范公告自我声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和交流,规范竞争秩序,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建材行业稳健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