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成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指引》为公募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指明方向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蕊)2018年3月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并实施《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大成基金表示,发展养老目标基金切合广大老百姓的利益,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了养老金长期资产配置需求,同时也为公募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指明了方向,意味着中国养老金融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根据养老资金的特殊性质,《指引》强调了养老目标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成熟、净值波动合理”的特点,并要求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采用定期开放运作或设置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均不得少于1年。
  大成基金指出,养老目标基金从产品结构、投资策略、投资者定位等多方面进行优化,规定封闭运作周期,引导投资者关注养老目标,鼓励和强调基金的长期持有,能匹配真实的养老投资需求,减少投资者选择困难,提高养老投资的积极性,解决投资者因短期波动引起的投资焦虑。
  《指引》还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应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据大成基金分析,FOF通过资产配置降低组合波动性,让投资者可安心分享市场长期收益;同时FOF由专业人员通过定量分析与广泛调研挑选出超额收益稳定或风格清晰的基金品种,可以克服普通投资者仅仅从基金契约无法充分了解基金特点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所以说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FOF形式运作不仅集国外养老金产品设计和发展经验之精华,还完全契合了老百姓“养老钱”长期保值增值实际需求。
  作为“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大成基金表示,养老金管理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支柱业务之一。未来将充分发挥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和推动养老目标基金健康有序发展,为公募基金成为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投资产品,做好产品、人员、技术、宣传教育等各项准备。尤其是要不断提升投资能力,立足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做好资产配置,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定回报,提升养老目标基金的生命力与活力,树立标杆,使之成为养老金投资的默认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