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续停公开市场操作 周五净回笼400亿元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五(3月9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3月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以来,央行调降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与同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相呼应。3月上半月流动性问题不大,预计下周随着税期影响加大,资金面将存在边际收紧压力,但央行很可能重启资金投放,拉开季末前阶段性“填谷”的序幕。

  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较平稳,短期资金供给较充足,短端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3月8日,银行间市场上,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短端的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继续走低,DR007下行9BP至2.75%,较2月末回落逾20BP;跨季的1个月回购利率则上涨15BP至4.86%。当日公布的各期限Shibor呈现短降长升格局,隔夜、7天、14天期Shibor分别跌2.2BP、1.1BP和0.3BP,1个月至9个月Shibor则全线走高,其中跨季的1个月品种上涨6.1BP,涨幅最大。  

  交易员称,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供求大致平衡,短期资金融入难度不大,需求方对跨季资金需求逐渐升温,利率有所上行。  

  市场人士认为,3月份流动性风险点集中在下半月。临近15日,税期高峰来临,流动性供求压力边际加大,机构开始为跨季做准备,可能进一步放大流动性波动。 

  有卖方机构提示,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各类考核因素可能增加季末货币市场摩擦,引发流动性较大波动。美联储议息在即,还需关注人民银行会否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预计从下周中开始,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 

  “未来影响流动性的主要因素有CRA逐渐到期、外汇储备出现下降、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减少以及缴税缴准。”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下周CRA可能达到到期高峰,或将形成一股收紧流动性的力量。外汇储备出现下降,意味着外汇占款的变化很可能也为负,外汇占款的下降可能对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相对谨慎,投放量较小,后续可能引导资金面回归紧平衡。月中企业缴税和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对资金需求增加,可能给短期利率上行压力。 

  明明认为,多个负面因素推动下,流动性超宽松状态或将逐渐结束。无论国际环境还是国内市场,都给予流动性一个收紧的压力。短期货币政策营造的宽松货币环境或将成为过去,后续货币政策将回归稳健中性,维持银行体系的合理稳定,大概率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下周央行将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拉开月内“填谷”操作序幕,在削峰填谷的框架下,流动性波动不会脱离管理边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