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叶锦伟:打好防风险攻坚战 加强投资者保护教育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3月23日,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在合肥召开第五届会员大会。安徽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叶锦伟在会上表示,2017年,安徽资本市场监管与发展成效显著,未来要打好防风险攻坚战,加强投资者保护和市场诚信建设,并着力提升安徽上市公司发展质量。

  叶锦伟称,2017年安徽辖区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辖区内资本市场有效防范风险态势进一步巩固,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为安徽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环境。二是辖区内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9家上市公司,总数102家,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九,融资并购活跃,合计融资1208亿元,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融资140余亿元。三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形成市场有力震慑。四是市场主体规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徽中小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为A(优秀)占比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五是上市公司规模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辖区内上市公司总股本、总市值2017年分别增长15.6%、28.5%,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40%和58%,67家制造业公司实现净利润251.7亿元,同比增长62%。六是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符合分红条件的68家上市公司均实施了现金分红,分红金额81.73亿元,家数占比达73%。七是资本市场扶贫效用进一步彰显,上市公司通过产业投资、文化扶助、资金支持、实物捐赠等多种形式投身扶贫攻坚,集友股份成为全国首家借助证监会扶贫绿色通道政策上市的企业。

  同时,叶锦伟还深入剖析了影响安徽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突出问题,如辖区直接融资结构还不尽合理,个别并购重组问题突出,防控风险能力还显不足,违法违规时有发生,投资者利益保护还有待加强等,要求辖区内各公司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叶锦伟表示,要按照“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资本市场”的总体要求,强化对辖区市场发展形势、监管趋势、风险态势的综合研判和把握,深化对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在下一步工作中把握好“四个着力点”,即:一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守底线,二要在提升融资发展质量上挖潜力,三要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上动真格,四要在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上见成效。

  对于2018年安徽辖区上市公司监管的重点工作安排,叶锦伟表示,一是坚决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要以年报监管为着力点,努力排查风险;以风险分类监管为切入点,落实“四个一批”风险处置;以强化案件查办为立足点,推动风险处置化解;继续做好舆情引导和风险评估,妥善处置涉稳风险。二是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加强资本运作持续监管,鼓励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做优做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融资渠道创新拓展。三是加强信息披露实质性监管。要围绕信息披露“五性”要求,强化日常监管;坚决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强化并购重组“看穿式”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及风险分类情况,强化现场检查;严格实施上市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维护监管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规范运作水平。要加强公司治理规范督导、内部控制规范督导以及实际控制人行为、收购及权益变动、关联交易、募集资金管理使用等市场行为规范督导,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超比例持股、限制期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格执法惩戒。五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和市场诚信建设。要推动上市公司切实建立畅通有效的投资者沟通机制,强化诚信约束机制。加大现金分红与承诺履行监管,对重点关注的承诺事项加大督导力度,适时开展现场检查。六是加强辖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要按照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与地方政府、机关部门、交易所、金融监管机构的协作,更好发挥安徽上市公司协会自律组织作用,打好防风险攻坚战,促进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