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大集团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0.3% 多指标位列行业第一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恒大集团3月26日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0.2亿元,同比增长47.1%;实现净利润370.5亿元,同比增长110.3%。多个指标位列行业第一。2017年,恒大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5010亿元,合约销售面积5030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9960元/平方米。2018年合约销售目标为5500亿元,2018年1-2月份已经完成1125亿元,占比20.5%。土地储备方面,公司2017年集团总土地储备3.12亿平方米,土储原值5336亿元,平均楼面地价1711元/平方米。其中,2017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面积1.26亿平方米,其中收并购取得7131万平方米,占比57%。 

  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2017年新增土地面积大部分是由并购小企业得来的,房地产企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7年,公司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模式转变,高质量增长初见成效。 

  此外,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业绩发布会上首次提出“新恒大”概念。许家印表示,“新恒大”对应三个层面: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其中,新起点是指公司开始注重质量的发展策略。新战略是指,坚定不移的实施“规模+效益”模式,将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相结合。并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新蓝图方面,2018年,作为恒大集团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到2020年底,要实现总资产3万亿元,年销售规模达8000亿元、年利税1500亿元且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从2017年年报综合财务指标看,2017年,公司已经开始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经营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 “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型。而“三低一高”转变的核心是,大幅降低负债率,增加净资产。2017年恒大集团净资产高达2422亿元,同比增长204.3%。“三低一高”模式初见成效。  

  许家印表示,未来,恒大会把负债率将降至行业中低水平,为此将实施三大措施:第一,降低负债总额;第二,多元产业引入战略投资;第三,增强盈利能力增加净资产。公司将致力于多举措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盈利能力,增加净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集团报告期内三大费用均有所下降,成本控制取得较好成绩。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占合约销售金额的3.4%,较2016年的4.3%下降0.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占合约销售金额的2.4%,较2016年的2.6%下降0.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占合约销售金额的1.6%,较2016年的3%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多渠道融资综合成本较低,相比小型房产企业优势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