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低93基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4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2926元,较上一日调低93个基点。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小长假,外汇市场成交清淡,鉴于短期美元走势亦缺乏方向,料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保持小幅波动。 

  周二,美元指数上涨0.16%,报90.1819,因市场风险偏好回暖,美元兑日元和瑞郎上涨。 

  周二,美国股市反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升。但投资者对全球贸易的忧虑情绪仍在继续发酵。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对于美元的支撑,已被持续的政治压力和全球贸易不确定性所抵消。此外,投资者也关注即将出炉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展望发表演讲,如果这两大要素均传达积极信号,对美元走势将是一大提振。 

  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在6.2833元,较上日调低69个基点,但仍处于“8·11汇改”以来高位水平。此前一日,该中间价设在6.2764元,再创“8·11汇改”以来新高。 

  市场汇率方面,临近假期,成交转淡,汇价持续小幅波动。3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2845元,日间反复上下波动,最低下探6.2908元,最高至6.2812元,16:30收盘价报6.2844元,较前收盘价跌41基点,23:30收报6.290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85个基点;全天成交量缩减33.16亿美元至242.52亿美元。     

  3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先抑后扬,波动也不大,收报6.2732元,较前收盘价跌44基点。 

  3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逐渐震荡走高,市场汇率走势则紧跟美元一波三折,中间价逐渐追上甚至赶超市场汇率,为近一段时期较为少见的情况。但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汇率仍将继续跟随美元波动,在美元尚无明确运行方向的情况下,预计人民币不会脱离区间震荡的运行格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数月仍需警惕美元上行的风险。国金证券指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走势偏弱,突出反映了英镑和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过于强势、美元供需结构面临潜在变化及市场投机看空美元情绪不断上升等的共同影响,但预计这一局面将会逐渐修复,理由在于:目前日元、英镑的强势并不具备持续性,美元的供需结构也难以进一步恶化,而目前CFTC的美元指数净空头持仓数量已处于近4年高点,如果没有新的驱动因素,未来投机性看空美元的情绪将降温。该机构认为,未来美元指数有望温和回升。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近期做的一份机构调查显示,关于今年美元指数的走势,投资者的观点存在一定分歧。41%的投资者认为美元指数将震荡回升,可能缓慢回升到今年年初93的水平或者以上;34%的投资者认为美元指数将在目前水平附近窄幅震荡;16%的投资者认为美元指数将震荡走弱,可能降至87以下;9%的投资者认为如果出现异常突发事件,全球风险偏好将下降,导致美元指数大幅回升到95以上。 

  中金固收认为,美元目前尽管处于偏弱格局,但美国国债和海外国债利差的持续扩大最终会对弱美元这一逻辑构成挑战。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市场可能会重新意识到美元不应该是这么疲弱的格局,从而触动美元触底反弹。从市场调查结果来看,也有近50%的人认为美元指数将会震荡或者大幅回升。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461个基点,幅度为3.77%,为2017年以来连续第5个季度升值,单季度升值幅度为过去5个季度最大。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则连续第5个季度走低,但跌幅为2.47%。这表明,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除了美元走弱的影响之外,人民币也表现出了主动升值的特征,背后反映的是对经济基本面乐观预期增强。 

  分析人士表示,在年初这一轮升值中,前期积压结汇需求得到释放,人民币若要维持对美元单边升值势头,需要经济基本面的支持,目前可能处于验证的阶段。考虑到美元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人民币对美元难以保持之前那般单边升势,未来双向波动特征有望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4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926元,1欧元对人民币7.720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075元,1港元对人民币0.80174元,1英镑对人民币8.8483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8338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687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971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5627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4.9152元,人民币1元对0.61420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1515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8794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7.76韩元,人民币1元对0.58374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9601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0.3921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4308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649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340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454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63430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959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9576泰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