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向上金服袁成龙:未来金融将呈现四种新态势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向上金服CEO袁成龙11日在主持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金融的未来:改变,还是被改变”分论坛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的未来应该会有四种新态势:新融合、新稳定、新体验和新生态。 

  “第一种我们叫新融合,什么叫新融合?我们发现金融和实体行业的融合应该会更加紧密。”袁成龙表示,他们之间的界限会更加模糊,很难再出现“金融就是金融,实体就是实体”的情况,在未来的趋势里面二者会融合的很好。 

  袁成龙说,第二个是会呈现出一个新稳定的态势,什么叫新稳定呢?科技推动让金融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也让金融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普惠金融。但是,与此同时带来的挑战就是监管难度越来越大,跟我们以前的监管不一样了。同时,监管和科技如何去结合,如何做科技监管很重要。基于技术追踪整个业务信息流会更容易一些,科技监管应该会让金融形成一种新稳定的态势。 

  从金融消费方面来讲,袁成龙认为,第三个新特点是新体验。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会让消费重新体验金融消费过程,排队、银行卡等等传统金融消费方式可能都会被取代,金融的互联网化、科技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必然会给金融消费带来一个全新的体验。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会让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成本持续的低廉,也会让信息透明成为一种必然的要求,它想隐都隐不住,它是要想尝,任何机构想去隐藏信息,其实金融消费者可以投票,这个很简单。本身产品设计的复杂程度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金融消费者对于这个产品的理解也是水平的问题,这个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是信息的透明度这个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第四是一定会形成一种新生态,这个新生态改变的是什么?改变的是金融消费者、金融服务商,以及金融监管层三方的一种新生态。” 袁成龙表示,近年来金融发展有几个明显的变化;金融消费者素质提高了,覆盖面也变得更加广泛了,地位和话语权也提升了;金融服务商方面,以前只有持牌的机构可以干,现在出现很多跨界融合服务商,互联网公司以跨界方式在做金融服务方面的工作,导致金融服务供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金融监管方面,监管的难度以及它主要监管的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是做审批式监管,以后可能要做事后的行为监管。 

  袁成龙强调,所以从这三个市场主体来说都形成了不一样的金融新生态,而且这种变化还会再持续下去,最终金融消费者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金融监管层会更加倾向于做行为监管而不是审批监管,金融服务商的种类会更加多元,竞争会更加激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