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借船出海” 建设投资贸易便利自由的“开放门户”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新时代?新广州?新机遇”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举办。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出席活动,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对广州进行推介。 

  今年以来,借助达沃斯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世界级高端会议平台,广州“借船出海”,唱响中国声音、广州声音,也探索出广州的城市品牌建设和构建国际传播能力的新路径,不仅提升了广州的对外传播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赢得了广泛认同。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介绍,当前的广州,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制定广州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对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深度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国际航空、航运、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不断发展为集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的枢纽型网络城市,逐步把广州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实现“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美好愿景。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介绍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情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拥有华南规模最大的孵化器集群,面积达600万平方米。累计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400家跨国公司投资创业,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70多家。2017年GDP达3200亿元,并成为全国首个财税收入过千亿的开发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为企业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以广州南沙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心的“湾区中心”,投资贸易便利自由的“开放门户”,世界第六大港口——广州港的主力港区、航运网络通达全球的“枢纽大港”,“中国硅谷”——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枢纽节点,正在形成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的“创新高地”和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金奖”城市,生态人居环境一流的“宜居城市”等五张名片,让与会嘉宾更多地了解南沙。 

  当天,出席活动的政府机构、国内外知名外企业以及国际主流媒体代表总共近300人,其中苹果、达索、沙特基础工业、宝洁、新加坡凯德、道达尔、美敦力、瑞穗银行、松下、三井住友银行、日本武田药品、广汽、三一、TCL、越秀集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广药、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波士顿咨询、德勤等跨国企业、中国知名企业和创新领军企业的代表超过100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