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在浙江湖州成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4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湖州市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主办。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首席代表Thorsten Giehler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87家证券公司、2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代表,与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会。

  本次大会以“促进证券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为主题,以成立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为契机,通过邀请资本市场监管方、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国际与国内责任机构投资者以及学术专家等相关市场参与方开展对话,探讨中国绿色金融下一步发展的关键举措,明确资本市场在引领绿色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分享湖州市政府支持落实绿色金融创新与实践的激励政策与措施。

  朱从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浙江省进入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湖州要做好绿色金融工作,最重要的是依仗业界专家和企业家,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部门的优质服务下,绿色金融必将成为代表湖州的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蔡建春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此当下,中国证券业协会设立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对于资本市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下一步,需要包括政府、企业、个人在内的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来强化市场参与各方的社会责任意识、探索形成社会责任机制、构建社会责任体系。

  马晓晖表示,湖州市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做到了多个“率先”,并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绿色证券等绿色金融业态的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努力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更多的湖州样本、湖州模式、湖州方案。同时,真诚期盼金融界的各位朋友,走进湖州、投资湖州、创业湖州,一起分享机遇、共赢发展。

  杨再平认为,绿色发展不能没有金融支持。支持“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绿色发展的绿色金融,已然成为重大国策、全球共识。绿色金融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专业性很强的金融业务,需要充满智慧而精巧的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产品与金融市场。只有各相关方精诚合作,才能做强做大绿色金融。

  Thorsten Giehler 表示,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中国监管机构以及金融部门合作,积极推进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其中包括:与瑞典北欧斯安银行战略合作推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加强能力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干旱压力测试工作,工商银行积极参与。未来,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将继续竭诚与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共同描绘一幅可持续发展的蓝图。

  陈共炎说,发展绿色证券是贯彻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中国证券业协会一直致力于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应有作用,切实推进绿色证券业务的健康发展。今后,协会将继续切实履行“自律、服务、传导”三大职能,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鼓励和引导证券行业发展绿色证券业务。

  会议举行了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的启动仪式。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方向瑜宣布了委员会成员名单,主任委员王琳晶宣读了2018年委员会工作计划。绿色证券委员会汇集了来自证券行业、监管机构、交易所、评估机构乃至高等院校等各方主体的相关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宗旨是推动和引导证券行业深入参与绿色证券业务,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国家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湖州市副市长李上葵介绍了“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一年来的做法与成效”;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度假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葛伟作“太湖旅游度假区和太湖绿色金融小镇推介”。会上同时启动了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长三角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挂牌仪式。

  会议设置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可持续证券交易所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在投资决策中整合ESG(环境、社会、治理)因素”等三个讨论主题,相关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对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