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一继续暂停逆回购 开展1560亿元MLF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一(5月14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不过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801亿元的基础上,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560亿元,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3925亿元MLF顺延到期。市场人士指出,结合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同时回归实质中性或边际趋松的概率加大,加之短期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少,预计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格局仍将持续。  

  上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继续净回笼资金。具体来看,上周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1300亿元,净回笼资金1400亿元;此外,央行开展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而上周六(5月12日)到期的3925亿元MLF,顺延到本周一(5月14日)到期。  

  从货币市场表现看,上周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主要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其中R001均值下行15基点至2.55%,R007均值下行29基点至2.84%;存款类机构方面,DR001加权均价下行10基点至2.45%,DR007加权均价则持稳于2.69%。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量继续减少,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五均无逆回购到期,周三、周四分别到期600亿元、2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5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表示,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中金公司点评称,从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去年四季度的对比来看,有了一些明显的措辞上的变化。比如从此前的“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改为“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已经把“去杠杆”去掉,回到“调结构”,显示经过去年货币政策的紧缩,各类杠杆都已经得到一定控制,去杠杆的迫切性已经没有那么高。此外,“削峰填谷”这个关键词这次也去掉,显示货币政策态度已经有一定程度的转松,会维持流动性大部分时候稳中偏松一些。 

  中金公司并指出,“综合考虑金融监管政策的宏观效应及对金融业态和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也改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变化”,很明显的体现了货币政策关注重心已经从金融监管转移到了经济增长。预计未来一个阶段,稳增长的诉求会提高。货币政策更多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流动性和贷款额度都会有适度的放松。 

  “流动性易松难紧。”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同时表示,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我国宏观杠杆率增速放缓,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未来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将“去杠杆”替换为“调结构”),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回归管理经济、通胀运行的主业。 

  姜超认为,在表外融资趋降、推动利率“两轨”逐步合一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不再收紧,并将呵护资金面稳定。未来流动性不排除受缴税、季末月末因素短期有冲击,但整体相对宽松的格局不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