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领域进展出人意料 中国企业步入“技术输出”时代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白工业园举行庆祝“中白工业园日”系列活动。从新入园企业的构成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已成为中国科技机构和企业展示先进技术、输出实力的舞台,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倡议正朝着更高水平迈进。

  数据显示,2018年中白工业园新入园企业达到11家,累计达到34家,合同投资额达到11亿美元,投产运营企业3家。该工业园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于2013年动工建设,目前已有包括招商局集团、中联重科等34家企业入驻,除了中白两国的企业外,还包括美国、德国、立陶宛、奥地利、以色列等国的企业。

  事实上,随着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先进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度渗透和实践,中国一改“进口”局面,正逐渐成为创新科技和技术方案的“输出方”。凭借自主创新和努力,近年来,我国在高速铁路、物联网等领域,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开始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跨越。

  招商局集团董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在活动上表示,近年来,招商局大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把企业自身优势与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着眼于形成全球产业链布局、扩大海外市场空间和营运规模,逐步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全方位、全产业链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现处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我们正从一个工业技术输入国的角色转变成技术输出国的角色,如何将好技术引进来并输出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中国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他说。

  活动上,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IIM)作为中白工业园的第27家入园企业,获得园区授牌。中新智擎白俄分公司负责人王国栋表示,中新智擎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中白工业园,未来将与园区内企业合作,实现园区内无人驾驶汽车(如无人物流车、无人接驳车、无人巡逻车、无人清洁车等)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与应用;另一方面,中新智擎(白俄罗斯)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经成立,下一步公司将在中白工业园引入欧、亚及北美先进技术,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此同时,通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推动技术本地化、应用化,通过技术输出融合,促进白俄罗斯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进展出人意料,以中新智擎为代表的公司向欧洲输出自有技术,其成果和意义不可低估,说明未来我国完全有能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局部的技术优势,从而使我国与“一带一路”各国未来合作建立在更平衡、更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程度的互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