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积极财政稳需求 多项改革促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多位专家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料保持平稳运行。未来,应当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稳定需求增长,全面深化改革来激发长期发展动力。 

  积极财政与全面创新稳定需求增长     

  多位专家认为,稳定需求增长是下一步维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     

  “财政政策可以更为积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尹恒认为,未来应该继续用政府投资稳定需求增长,从基建、养老、医疗、教育等产业入手增加投资需求。在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产业上,政府应予以多种政策的支持和鼓励,降低部分企业在开拓新业务过程中的风险。     

  “长远来看,应当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减轻因税收和补贴造成的资源配置扭曲。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应该是优化税制结构、完善税收和补贴的功能。建立统一、公平、透明的税收和补贴制度体系。”尹恒表示。     

  “除了政策方面,对于中国来说,刺激需求最重要的还是全面创新,创造新的消费热点。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进行产业升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经济发展需要扩大投资和内需,同时还要保证质量。需求的质量体现在消费方面,具体来说,取决于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的边际效应,而投资质量的衡量标准则是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预期收益率。     

  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     

  “我们要达成共识,坚定不移的市场化,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下政府发挥更好的作用,市场机制有效,微观机制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强调,市场机制改革要有助于产权明晰,有助于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还要让市场对价格起作用,让价格更灵活。     

  促进民间投资是市场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尹恒看来,应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尤其在交通、电信、电力等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医疗、金融、教育等社会事业领域。未来,应进一步通过监督地方政府积极落实“民间投资36条”与“鼓励社会投资39条”等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文件,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此外,尹恒认为,促进民间投资还应当提高加快推进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金融改革。着力提高银行业竞争程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适当降低民营资本发起和参与组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门槛,从而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外部融资环境。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指出,市场化包括解决资源配置当中扭曲的部分,比如持续多年对厂商的补贴。过去为了吸引投资,政府对投资方有各种各样的补贴,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补贴还会通过非税收入来弥补支出,比如从大量消费端征税补贴生产端。对于短缺经济来说,这种政策有利于增加供给,但对于已经进入过剩阶段的中国来说,这样的补贴是不可持续的。 另外,中国出于自己利益考虑,应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鼓励创新、发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