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物流首次公开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昝秀丽)5月24日,京东物流首次公布了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这标志着由中国物流人自主研发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正在开启全球智慧物流的未来。

  当天记者在探访京东物流中心上海“亚洲一号”时看到,该物流中心的无人仓从入库、扫描到打包、分拣、出库所有环节均有序进行。在这个无人仓中,操控全局的智能控制系统,为京东自主研发的“智慧”大脑,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均由京东总集成。京东于去年10月投用了该无人仓,这也是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投入使用后,解决了11.11的订单高峰问题。

  京东首次公开无人仓的建设标准,即“三极”、“五自”和“一优”原则。三个“极”:极高技术水平、极致产品能力、极强协作能力;五个“自”:自感知、自适应、自决策、自诊断、自修复;一个“优”:成本、效率、体验的最优。无人仓标准的公开,对于推动行业发展,促进行业伙伴共同致力于智慧物流的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京东物流首席规划师、无人仓项目负责人章根云在无人仓参观现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仓储的5个阶段中(即传统仓库,智能型仓库,少人型仓库,无人型仓库和终级无人型仓库),京东正处于向终极无人型仓库迈进的过程中。她表示,未来无人仓的作业模式将覆盖到所有品类、所有业务类型的无人作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应用将实现自感知、自适应、自决策、自诊断、自修复的能力。

  本次京东物流之所以公开无人仓的建设标准,CEO王振辉表示,“希望与国内、国际上与行业内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无人仓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将成为物流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同样认为,“智慧物流的发展是开放的、没有边界的,只有开放才能实现共商,才能在共商中产生共识。京东物流向业界输出无人仓的建设标准,将使产业内的每一个企业都享受到智慧物流发展的成果,将促进中国智慧物流产业格局的重塑,也将推动中国智慧物流全面领先世界。”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则在评价无人仓的建设标准时说,“在B2C领域,由于商品品类繁杂,配送需求多样,建设无人仓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其关键在于建设一个能够自己决策的‘智能大脑’。而京东创造性的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