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质科创企业回归 促进A股价值投资理念加速形成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优质科创企业回归 促进A股价值投资理念加速形成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6月11日早间消息,小米集团披露《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中国存托凭证(CDR)发行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并促进经济结构继续向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调整。

  A股发行制度将进一步深化改革

  “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能够提高我国证券市场的广度,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健全资本市场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增进投资能力。”南开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还能够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稳定发展资本市场,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推动落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大政方针。同时,这一举措能够积极影响市场,增强市场的信心,提高市场交易的活跃度。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符合国家创新战略,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カ,支持高质量发展。目前,市场各方对创业企业试点形成充分共识。

  “创新企业试点境内发行CDR符合国家支持优质创新性企业上市融资的战略举措,有助于改善A股上市公司结构,加大优质创新企业的供给。”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表示,有助于改善A股科技企业的估值体系;有助于中长期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让中小投资者切实分享创新企业的成长红利。

  劳志明强调,A股资本市场是国内优秀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其稳定发展的对企业健康发展及国民经济“去杠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长远看,本次CDR制度的推出,进一步促进A股发行制度深化改革,将吸引更多的“新经济”企业选择登陆A股市场的回归,将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化和国际化,通过CDR机制促进A股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企业来上市,增加A股上市公司的多样化、科技化,改善A股上市公司质量,从而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健全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长期来看,中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表示,无论是引入CDR还是CDR战略配售基金,这种形式都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是彻底改变A股市场行业结构,真正反映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因,增强长期可投资价值,同时创造更适合大规模机构投资者的市场结构;二是引导资管产品费用率降低,并且主动促进集中度提升,降费增效;三是引导更多居民配置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权益类资产。

  A股波动主要受外围市场影响

  关于近期市场波动的原因,黄文涛认为,主要是受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影响,包括美国在全球发起贸易冲突、美联储即将加息、欧央行讨论退出QE、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动荡等等。此外,境内去杠杆,强监管持续,债券违约增多,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但总体上看,随着A股纳入MSCI,境外资金看好A股股前景,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长期看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秦跃红也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波动更多程度上受到了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外围不确定因素增多,包括美国引发的贸易冲突、美联储可能加息的预期,退出量化宽松以及欧盟政局不稳定等,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国内政策较为清晰且坚定、积极。

  田利辉也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波动和调整体现了股票市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贸易战等严重影响着金融市场的预期,阿根廷、土耳其、马来西亚等金融市场一度动荡,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而且,美联储缩表这一“灰犀牛”正在步步逼近。同时,我国微观企业盈利不佳,部分企业出现债务违约。在这种情况下,近期A股市场出现波动和调整实属正常。

  对未来中期风险偏好的修复,以及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秦培景的判断都是比较乐观的。一方面,中美分歧的宏观影响很有限,而后续货币政策会逐步发力改善信用和融资环境。另一方面,不应该用存量博弈的思维,简单的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对立起来。

  秦培景说,市场担心的“虹吸效应”,主要在于大市值新股上市和CDR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会直接从市场抽取流动性,导致抛售股票或者赎回其他股票型基金。但这只是表面特征,CDR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本身并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直接冲击,原因很简单,买CDR战略配售基金的资金和买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及直接买股票的个人投资者资金的性质完全不同,前者是偏保守配置型资金,而后者除了风险偏好更高之外,往往还希望赚交易和择时的收益。不能简单拿后者的偏好去判断CDR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价值。

  秦培景认为,新产品发售本身并不会对市场产生直接负面影响。由于市场本身风险偏好较低,可能诱发一部分基于博弈思路的资金提前“避险”,更多是影响市场情绪。一旦CDR发行价格的结果偏正面,这种避险情绪很快就会消散。

  从A股的流通市值看,秦跃红认为,每日交易额大概为4000多亿元。自IPO启动信用申购以来,平均IPO的网下申购比例都超过6000亿元,网上平均超过1.2万亿元。工业富联、宁德时代两家创新制造业科技公司A股发行突破700倍及1000倍的认购情况来看,市场资金反映良好,优质企业得到了市场认可,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

  投资者应理性对待CDR回归

  田利辉建议,股市向来有风险,但创新试点企业风险更大,投资者盈亏自负,需要审慎决策。“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投资者需要自主判断试点企业的投资价值,需要根据自身的判断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获得收益或者产生损失。所以,投资者需要谨慎,需要投资分析能力,需要承担创新试点企业股票较高的风险。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CDR在不同市场间的估值存在差异,长期看会有趋同的趋势,但资本市场本身运行结构相对复杂,估值的变化还会受到市场情绪等多重因素影响,尤其新产品推出时由于缺乏历史数据,博弈激烈,往往在产品发行早期会经历较大波动,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及净值波动承受能力较强的资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建议谨慎关注。

  具体来说,陈雳认为,首先要充分知晓交易规则和交易风险,合理保护财产安全,从这个角度讲,投资经验相对丰富的投资人持有的能承受相对高回撤的资金可以考虑参与;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CDR和投资新发行股票类似,要理性对待CDR回归,风险承受度高及长期价值投资的资金可以考虑通过配置战略配售基金参与CDR。

  “对于CDR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防范很重要,目前的制度安排主要还是以事后防范和纠正为主,事前防范也很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秦培景强调,股票价格长期趋势取决于公司基本面和估值,CDR价格风险管理重心应在于“境内外价差合理化”,而非公司股价本身。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市价发行,发行价格应与基础证券在海外价格接轨,避免套利资金带来波动。二是配售与适当性,限制风险承受能力弱的个人投资者进入市场;加大一级市场对机构投资者配售比例,调节二级市场需求。CDR战略配售基金就是很好的制度设计。三是基石与融券,鼓励长线基金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入股;当市场出现非理性上涨时,基石投资者融券增加市场供给。四是跨境互通,当境内CDR市场非理性上涨时,做市商买入海外ADR(股份),通过存托机制,创设新的CDR注入境内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