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100亿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6月25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分析人士称,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在此之前央行或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半年末流动性料无大碍,但应提防本周较多逆回购到期的影响。 

  央行决定,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机构研报称,此次虽为定向降准,但资金释放规模相当于一次普降。此次央行定向降准涉及的机构范围较广,从释放资金总量来看与全面降准差异不大。这将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实施定向降准,与上一次降准不同的是,此次降准在释放长期流动性的同时,并不置换金融机构所持有的MLF,而是通过限定资金用途的方式体现结构性政策的特征。也即,此次降准释放的都是增量流动性,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 

  中信建投证券报告指出,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市场形成了定向降准的一致预期,并带动资金面利率回落。截止至上周五,R007和DR007利差从38.62BP(6月20日)快速下行至19.32BP(6月22日),流动性转向“合理充裕”有助于稳定市场资金面预期。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货币政策取向出现边际放松,但并未走向全面宽松,结构性去杠杆的取向没有变化。与此纠结于货币政策取向,不如把握确定性,目前最大的确定性就是流动性环境会比去年更好,体现在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和稳定性提升之上。 

  当然,降准既出,按照以往经验,央行很可能通过到期央行流动性工具进行适量对冲,避免短期流动性过于充裕。 

  中泰证券报告指出,4月降准替代MLF操作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也随之缩量,加之4月缴税因素影响,使得综合投放的流动性总量并未加码。此次定向降准虽然释放流动性较多达7000亿元,但7月公开市场资金到期规模较大为6900亿元,加之7月又面临缴税期和海外分红造成的外汇占款下降,降准有助于缓解7月资金面压力,但最终释放资金多寡还需综合多个因素加以考虑。 

  就短期来看,本周是半年末前最后一周,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多达6700亿元,下周(降准实施周)还有2100亿元,即今后两周到期央行逆回购接近9000亿元。虽然季末财政支出、降准都将释放流动性,确保资金面不出现大幅收紧,但如果央行完全暂停公开市场资金投放操作,资金面宽松程度也将受到限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