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野村资管:A股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7月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办了第七十九期专家讲坛,邀请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高级经济学家藤田亜矢子以“日本通货紧缩的结束与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为主题与会员单位分享。

  藤田首先介绍了日本通货紧缩结束和日本经济正在走出所谓的“失落的十年”的情况。经过多年政策上的努力,日本市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深层的通缩思想逐渐被消除,企业在销售定价上也面临更为有利的局面。虽然随着劳动力市场需求增加,雇员薪酬随之上升,但企业方面,工资上涨需求并未成为迫切的压力。主要原因是劳动力市场收紧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通过提高女性和老年人的劳动参与率被抵消。在这些情况下,企业的经营性利润和利润率都在创造历史新高。同时,随着公司治理体系的改善,日本经济逐步迎来了更多结构上的良性变化。

  藤田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结构调整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剧,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房地产市场泡沫、政府债务膨胀等问题突显,与日本的发展历程有着极为相似之处。不过,中国政府吸取了日本政府当年去杠杆步伐过快、未能过多关注对经济负面影响的经验教训,通过一步步的缓慢节奏逐步降低债务水平和杠杆率。

  谈到最近受到海外市场热切关注的A股纳入MSCI指数,藤田表示,这一举措对于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可以为在亚洲的投资提供多元化的组合方案。同时,A股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绝好的了解、借鉴新兴经济体发展故事的机会。此外,海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专业的基本面分析得到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和投资回报。代表着新兴经济体快速成长的消费市场、医疗市场以及高科技行业对于海外机构投资者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类似的投资机会在其他地区市场很难看到。

  藤田表示,虽然A股近期表现不佳,但是投资中国市场不是短期的套利行为,更是一个长期的故事。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长期资金投入中国A股市场,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正在积极筹备设立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期待成为其中的一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