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严监管”背景下金融业创新要依法合规

李慧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慧敏)7月7日,大成律师事务所主办了《金融严监管下的争议解决之道——“金融创新”中的风险应对》论坛。在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金融行业进入“严监管”时代,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并没有否定金融创新,但未来金融创新更强调依法合规,避免一些规避监管的“伪创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将当前的金融创新归纳为金融工具创新、金融市场创新、金融产品创新等类别。卜祥瑞表示,近年来金融业务逐渐多元化、信息化,金融创新越发重要,随之而来也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金融业不乏“伪创新”现象,如资金空转、层层嵌套,利用资管计划进行套利等,有些模式就是在规避监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昊指出,现在一些互联网金融业务,就是将传统的金融交易加了互联网的帽子,跟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有很大差距。从这个角度来讲,像P2P、网络众筹,甚至一些第三方交易工具等,在一定程度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主的金融科技才是真正的金融创新方向。

  李昊谈到,现在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混乱的金融现象,包括P2P的跑路、小额信贷机构违规,以及近期投资者谈论的“割韭菜”行为,在这个背景下谈严监管,就是为了避免金融出现系统性风险。

  李昊指出,金融领域的严监管风暴已经到来,行政部门将加强穿透式监管,金融审判工作不断强化,金融监管部门同时出台了大量的规范,未来在法律法规上金融监管也会不断强化。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涛表示,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机构、外汇局等联合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发布了一系列规范金融业务的相关规定,对统一监管标准、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公平市场进入等监管问题进行了规定,正式开启了金融行业的“严监管”时代。

  卜祥瑞表示,金融监管逐渐制度化,现在更加强调依法监管,更多的是通过制定办法,法律法规来解决金融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未来,制度化会成为金融监管的一个特色。“就金融创新来说,未来要坚持以风险化解为核心,坚持依法合规的创新。”卜祥瑞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