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严厉打击各类以“互联网理财”为名的违法违规行为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8日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财富管理是与社会财富、个人家庭财富打交道的行业,这既是关系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的大事,也是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实事。当前经济、社会等内外部因素都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这将使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面临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

  具体来看,李东荣表示,一是世界经济形势带来新挑战;二是中国经济改革提出新要求;三是强化金融监管明确新秩序;四是信息技术发展提供新手段;五是客户群体需求出现新变化。“面对上述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变化,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应加强研究规划,做好基础性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以更好地抢抓机遇、化解挑战、应对变化。”李东荣称。

  就如何推动新时代财富管理行业的规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李东荣建议,一是坚持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财富管理行业应以服务实体经济、补齐当前财富管理存在的短板为导向,科学合理把握资产配置和资金投向,紧紧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产生的有效投融资需求,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谋求财富保值增值,同时要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内部自我循环,特别要防止产品的复杂嵌套。

  二是打造规范协调开放的财富管理市场体系。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财富管理机构实现有序竞争和差异化定位,形成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的产品服务体系,更好地匹配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供跨周期的多元化配置选择。应注重吸收借鉴国际财富管理模式的先进经验,结合当前中国扩大金融开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对接全球资源,建立完善双向开放的财富管理模式。

  三是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应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精准营销、风险定价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根据不同财产规模、风险偏好、人生阶段和配置要求,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差异化、精细化理财服务。应支持财富管理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合作,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四是扎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与风险教育工作。应依托统一规范的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手段,增强财富管理机构和理财服务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强调“卖者有责”。同时,严厉打击各类以“互联网理财”为名,实为非法集资、违规营销、商业欺诈等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