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整体风险水平大幅下降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两年多来的共同努力,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整体风险水平大幅下降,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得到遏制,增量风险有效管控,存量中的风险业务有序化解,从业机构优胜劣汰加速,规范发展态势正在形成,监管自律有机协调配合的行业治理机制逐步完善,行业发展环境明显净化。

  “近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分析形势时明确指出,虽然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应清醒地看到,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存量风险尚未完全消化,增量风险时有发生,单点风险爆发可能性较大,防止乱办金融、乱搞创新的监管体制机制尚未健全,违法违规活动反弹压力不小,监管合力尚待进一步形成。”李东荣称。

  李东荣表示,为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明确提出了新的要求,争取再用1-2年的时间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一是进一步清晰了专项整治下一阶段总体目标。重申了“发展是以规范为前提,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专项整治工作必须坚持稳妥有序、标本兼治的指导思想,通过深入清理整顿,基本完成存量风险化解,消除较大的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为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金融服务普惠性等方面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是明确了专项整治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一方面继续扎实推进清理整顿,聚焦风险突出领域,确保存量风险加速化解,增量风险有效管控,市场环境加快净化,使整改合格机构顺利纳入规范管理,使整改不合格机构实现无风险退出和有序处置。另一方面同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对专项整治工作中经过实践检验、取得较好成效的机制安排和经验做法予以制度化、长效化,逐步建立健全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体制机制。

  三是采取了务实有力的具体举措。在抓实推进清理整顿方面,从业机构应按照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和合规性要求,主动进行整改,做到“风险问题不回避,落实整改不打折,合规经营不含糊”。对违规情节严重、整改不力、顶风违规的从业机构,除依照行业自律规则进行惩戒外,监管机构将依法从严从重予以行政处罚,以加大震慑。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进一步健全适应互联网金融创新特点的监管制度和要求,研制实施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行业标准规则。强化准入管理和对互联网金融的统筹监管、穿透式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提升监管的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健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各类以互联网金融名义实施的非法集资、违规营销、商业欺诈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

  四是强调了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社会监督。通过加强对全社会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帮助金融消费者增强风险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通过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手段,增强互联网金融服务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资金存管、信息安全等要求,并接受社会的监督,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李东荣强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下一阶段部署安排,致力于行业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准确掌握平台底数和风险程度,进一步强化风险预警功能,为行业发展和监管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和治理依据。致力于发挥标准规则的先行先试作用,引导市场预期和发展方向,切实推动监管政策和要求落地执行。致力于推进互联网金融市场参与者素养和能力的提高,在加快推动从业人员资格水平认证的同时做好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致力于落实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各类从业机构纳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管理的要求,健全行业自律约束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