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重税收减免的“真REITs” 今年或将落地

记者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日前举办的“2018亚太房地产租赁峰会暨百城万企行(上海站)”活动上透露,今年双重税收减免的“真REITs”或将落地。
 
    “当然这个真REITs会不会先从租赁房开始,逐步到商业地产,我对政策有所期待。我们一直相信,金融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打开一扇窗。“陈晟说。
 
    REITs(Real EstateInvestment Trusts)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一种通过发行股份或受益凭证汇集资金,由专门的基金托管机构进行托管,并委托专门的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通过集中投资于可带来收入的房地产项目,例如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及服务式住宅,以租金收入和房地产升值为投资者提供定期收入。
 
    而在我国,在基础物业资产转移给SPV(特殊目的载体,如私募基金和信托公司)时,由于所有权发生转移,根据现行法律原始权益人还需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如果原始权益人为房地产开发公司还另需按照累进税率缴纳30-60%的土地增值税,如在以后《公司法》允许的条件下通过公司制成立REITs公司,在REITs公司运营层面还需缴纳公司所得税,因此我国REITs所承受税负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执行秘书长蒋鲲在致辞中指出,“2018亚太房地产租赁峰会”的主题是长租公寓。长租公寓是眼下的风口。全国流动人口数量在2.53亿左右,流动人口刚性租赁需求的比例72%,这72%对应1.7亿的流动人口,这个量非常巨大,中国有13亿人口。2017年国泰君安出了长租公寓报告中专门提到,长租公寓现在需要供给量在1000万间。实际上现在能提供的租房数量200万间,缺口可想而知。
 
    同时,长租公寓的整个收入可以达到将近5万亿,市场利润将近2000亿。这个风口有市场需求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