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9.76%

天弘余额宝规模趋近于2017年二季度末水平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文擎)8月22日,君正集团披露2018年中报,君正集团参股的天弘基金的上半年经营成绩单浮出水面。公告显示,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7.24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2.64%;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0.96亿元增至17.51亿元,同比增幅为59.76%,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弘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1.94万亿元,公募管理规模1.74万亿元。2018年上半年,天弘基金共计为基金持有人赚取收益362.17亿元,是同期为持有人赚取最多的基金公司。

  天弘余额宝规模趋近于2017年二季度末水平

  从财务数据来看,天弘基金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旗下货币基金。其中,余额宝规模自2016年底随市场利率上浮而攀升,对天弘基金业绩增长贡献明显。但是自2017年天弘基金主动调控余额宝规模增速以后,2018年余额宝规模已出现下滑。7月20日,天弘基金发布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二季报显示,余额宝的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69万亿元下滑至1.45万亿元,下滑幅度达14.2%,目前规模已经趋近于2017年二季度末水平。

  据市场人士分析,伴随着余额宝开放多只货币基金、市场利率逐渐走低等因素的影响,天弘余额宝的基金规模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后余额宝时代发力指数基金

  随着全行业货币基金发展空间受限,未来天弘基金的发展方向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从天弘基金高管的公开表态及业务发展来看,天弘基金未来或将以发展资产配置能力为核心,并发力被动型产品,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工具。

  今年5月,天弘基金曾在其主办的国际指数基金研讨会上表示,未来将把指数基金作为公司战略业务,不仅要加大引进海外的指数系列,开发策略指数、增强指数,更要结合天弘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加强对工具型产品应用的研究,把不同的产品组合成更好的工具,在底层资产和老百姓的风险收益特定目标之间搭建更好的桥梁。

  结合资产配置能力的发展,天弘基金系列指数基金作为养老目标基金、FOF的底层工具类产品亦有明显发展。据Wind数据显示,在上证综指半年跌幅达13.9%的情况下,天弘基金旗下的指数基金份额规模逆势增长显著,天弘旗下11只指数基金份额规模由2017年底的42.6万份增至77.7万份,份额增幅达82.37%。

  据申万宏源证券的数据统计,天弘基金位列二季度指数基金规模增加最多的前五名基金公司之一,较一季度规模增加12.9亿元,规模增幅达22.20%,领跑同业。其中天弘创业板A二季度规模增加6.05亿元,高居二季度指数基金规模增长榜前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