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MLF操作提振 24日上午债市小涨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8月24日上午,受央行意外开展MLF操作提振,国债期货各主力合约全线小幅收高,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稳中略降。

  截至上午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多数上涨,其中10年期期债主力T1812涨0.09%,5年期期债主力TF1812涨0.16%,2年期期债主力TS1812涨0.08%。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稳中略降,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下行约1bp报4.2450%,新券180210持稳在4.19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持稳在3.61%。

  今日上午央行意外开展149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之后实现净投放59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890亿元。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中短期限的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悉数下行;Shibor延续短降长升走势。

  央行公告称,此次开展MLF操作,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国盛证券点评报告称,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疑虑,对债市预期的修复至关重要。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财政部、央行还将于27日进行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8月底资金面的宽松力度,不一定比得上7月底8月初,但预计仍能达到十分充裕的地步。

  国盛证券报告还称,8、9月份专项债发行压力较大,大部分专项债募集资金会以财政存款的形式回流到央行的表上,从而也使得专项债发行成为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一个重要理由(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

  申万宏源固收研报称,地方债供给增加短期对资金面情绪确实偏负面,但也并非主导因素。当前资金利率虽有所收敛但也仍处低位,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而且在稳货币政策方向下,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且定向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定向放松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间,预计利率债供给的增加大方向上看不会引发债市大幅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