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首个“信易贷”平台在深圳发布 探索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实践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1月21日,在2019深圳金融峰会暨第一届信用科技论坛上,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深圳“信易贷”(以下简称深圳“信易贷”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由深圳市发改委支持和指导,由信用科技企业微众税银开发建设,旨在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信用融资服务平台,致力于解决当前中小微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及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切实利用信用信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各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促进本地区‘信易贷’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未来,深圳“信易贷”将联合各大金融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为深圳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融资信贷服务,是目前广东省内首个面向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基于信用信息运用而实现的纯信用、无抵押、智能化的线上融资服务平台。

  “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创新、发展经济、稳定就业各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他们普遍缺少可抵押的资产,也无法承受高额的担保费用。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信息价值,大力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剂良方。

  微众税银负责人表示,微众税银开发的深圳“信易贷”平台在以金融机构参与的信贷服务基础上,通过汇聚与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各类信用信息,包括原先散落在各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执法及奖惩信息,以及信用服务机构合法合规搜集的信用信息及其他公开信息等多维度企业信用信息,能有效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大大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平台通过归集整合这些信息后与金融机构共享共用,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同时,结合入驻征信机构智能风控的算法和规则模型,可系统化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快速匹配,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据悉,该平台已对接“深圳信用网”,并汇集了政府机构、征信机构的各类信息,包括依法依规可公开的数据,如企业注册登记、工商、双公示信息、“黑名单”信息、司法信息、知识产权信息、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在企业授权后,可采集企业涉税信息、社保信息、仓储物流信息、电商信息、海关信息、水电煤信息、运营商信息等。平台汇总多维度信用信息,助力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画像,从而高效快速识别企业信用及业务经营情况,为融资贷款提供科学、全面的数据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