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助推辽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11月21日在参加辽宁上市公司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2019年度会议时指出,辖区上市公司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明晰坐标、更新理念,守底线、知敬畏,敢担当、善作为,助推辽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谱写辽宁经济振兴新篇章。辽宁证监局副局长王佐强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柳磊表示,经过多年发展,辽宁辖区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和带动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为辽宁经济持续发展、转型升级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要看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同先进省份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相比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辖区公司总体质量依然偏低,部分公司问题和风险突出;经营业绩偏低,投资者回报意识较差,投资者认可度较低,资本市场利用相对不足;部分公司掌舵人企业家精神缺失,未专注主业;部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诚信意识较差;部分公司不善于同媒体打交道,投资者关系管理不到位。

  柳磊强调,辖区上市公司要主动作为,充分认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形势,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要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谋求规范运作下的高质量发展;对标行业优秀企业,深挖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理性运用资本市场工具,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树立质量和风险优先意识,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牢记职业操守,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围绕辖区实体经济和客户实际需求,提供“服水土、接地气”的专业解决方案;对辖区上市公司遇到的难点、疑点和风险点不回避、不装糊涂。行业协会要发挥平台作用,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与抓手,坚持依法合规运作,维护区域资本市场环境;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创新方式方法,做好会员服务主体工作;强化与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充分发挥六个专业委员会优势和作用,使协会真正成为各层次会员间经验交流、学习沟通、共享资源的平台。

  柳磊指出,地方政府要树立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发展并重理念,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盘活存量、提质增效;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上市公司通过混改、司法重整等方式进行改革;积极协调推动化解当前突出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等重大风险和民营上市公司间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强化对业绩差、停产半停产“壳资源”公司的引导,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以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为目标的实质性并购重组。

  柳磊表示,辽宁证监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立足辽宁实际,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培育增量、优化存量、稳妥减量,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是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联合地方政府挖掘辖区上市资源,做好业务指导服务工作,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力度,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在沪深两所不同板块上市,为辖区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引入“源头活水”;二是不断优化存量资源,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分类监管;三是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要求和辽宁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方向,更加注重供给侧存量重组、动能转换,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同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劣质公司及时出清,并做好风险防范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