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银行首单“新基建”产业扶贫贷款落地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3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日前对“新基建”行业某企业1亿元贷款发放成功。这是中央明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后,平安银行扶贫金融与新基建结合的首度探索。

  平安银行介绍,该行此次发放“新基建”贷款的企业系我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商,曾多次承担世界级输变电基建工程。早在2013年,平安银行就与该企业建立关系,一直以来,双方积极探索定制化合作方案。2017年,该企业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方略,在新疆和田开展帮扶。2018年,平安银行启动“村官工程”,聚焦贫困地区,通过金融手段实施产业帮扶,其中,在新疆重点支持疏附县的大枣产业,打造“造血”式长效扶贫机制。银企双方相似的扶贫经验和共同目标,加速了双方合作的进程。

  2019年8月,双方确定以共同扶贫的方式,以“扶贫贷”开展合作:平安银行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企业承诺将本次扶贫优惠利率贷款节约的成本用于“三区三州”扶贫项目,在新疆某贫困镇成立裁缝合作社,吸纳当地少数民族村的村民就业,并落实数百万元的年订单,通过雇工、入股、采购帮扶等方式助力贫困村民增收脱贫。2020年春节后,遭逢新冠肺炎疫情,但平安银行仅用3天就完成了签约放款,为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助力“三区三州”脱贫进程,刷新平安速度,贡献平安力量。

  今年1月,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北大金融评论》发表文章指出,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做精包括两个层面:第一是把工作做得更加精细,为客户提供的产品组合、融资方案组合、支付结算等都更加精细;第二是资本金、信贷资源投放更加精准,撬动效用发挥到最大。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扶贫贷+新基建”融资方案中,平安银行整合资源,以扶贫为切入点,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精准的融资方案组合,也实现了“对公业务、扶贫事业”双推动,撬动效应显著,充分阐释了“对公做精”内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