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首席解读降准:引导资金流向实体 后续全面降准可期

周璐璐 赵中昊 郭梦迪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赵中昊 郭梦迪 吴玉华) 央行网站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多家券商首席经济学家、首席宏观分析师表示,央行“精准滴灌”、结构引导的思路非常明确,意在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缓解小微企业当前的流动性困境。展望后续政策,其普遍认为后续货币政策工具和空间都仍充裕,全面降准仍然可期。

  提高中小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竞争力

  多家券商均提及,本次定向降准面向中小银行,包括两类机构,一类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另一类是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此次降准后,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

  对此,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降准本身具有必要性,降准可以通过提高货币乘数的方式,增加实体的货币供给,给企业外部融资现金流,应对短期的偿债压力。

  李奇霖进一步表示,尽管从货币市场的资金利率持续处于低位看,银行表内并不缺流动性,但降准继续释放基础货币,可以继续压低短端利率。短端利率的下行至少可以部分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缓解降息引导贷款利率下降对银行息差的压力。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也让银行有了更多的负债,肯定要配更多的资产。不管是增加贷款,还是增加债券配置,都有利于提高社会融资规模,达到信用扩张的目的。选择中小行定向降准,是为了兜住中小行的存量风险,也是为了提高中小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竞争力。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这次央行进行了100bp的定向降准,目的是在总体上要求银行业(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兼顾中小银行的稳健性经营,降低金融风险,提高贷款意愿,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中国银行研究院报告指出,中小银行客户多为中小企业,存在地区聚集性,其贷款结构与当地产业结构高度相关,受疫情冲击或面临违约集中暴露,冲击资产质量。中小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竞争力提升之后,能够带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更大幅度的下降,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对部分处于经济欠发达、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偏少区域的小行来说,可能即使降准,有更多便宜的负债,他们也不愿意去扩大风险敞口,给高风险的企业放贷。但降准至少摊薄了这些银行的负债成本,保护了它们的息差与利润,能让它们更好的应对,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李奇霖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称,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预计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由于中小银行的企业客户大多为当地的中小微企业,因此,此次降准能够从金融畅通实体经济的角度帮助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央行“精准滴灌”、结构引导的思路非常明确,先后通过再贷款再贴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等,引导国有大行、股份行和中小行,加大对实体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

  中银证券表示,此次降准是为了引导相应金融机构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另外,此次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提高对超额准备金的使用,防止降准释放的资金淤积在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内部,从而真正缓解小微企业当前的流动性困境。

  后续货币政策宽松幅度或加码

  展望后续货币政策,券商人士普遍表示,后续货币政策工具和空间都仍充裕,宽松幅度加码可期。

  诸建芳认为,尽管此次央行采取了定向降准的措施,但后续全面的降准仍然可期,预计后续还将有2次共100个基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应对后续债券供给加大所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此外,维持后续存款基准利率将下降10-15个基点的判断,原因是这将适当降低银行的成本压力,促进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颜色表示,央行操作进一步明确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央行决心贯彻政治局会议和国常会的精神,实施更加宽松灵活的货币政策,但是对于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更加谨慎。4月下旬,随着一季度数据公布,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宽松幅度有可能进一步加码,不排除到月底政治局开会以后出现超预期的宽松,包括2-4万亿的特别国债,也包括可能对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意味着整个利率体系重心进入快速下行通道。第一,作为实际“利率走廊”下限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移将牵引MLF、OMO等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MLF降低20BP;第二,央行通过“持续降准+下调OMO”引导贷款端的LPR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LPR将降低20个BP;第三,后续将通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来系统降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后续逆周期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4月是重要政策窗口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