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北证监局:推动实际控制人树立合规意识 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湖北证监局网站7月24日消息,为明确监管要求,推动实际控制人树立合规意识、坚守底线,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7月20日,湖北辖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规培训会举行。会议由湖北证监局主办、湖北省上市公司协会承办,湖北辖区上市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秘书200余人参会。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的辖区监管工作。2019年以来湖北证监局秉承“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强化监管的人民性,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聚焦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违规担保、财务造假、业绩承诺不达标等监管重难点进行现场检查。二是精准打击,构建综合惩防体系。充分运用监管措施、稽查立案、移送公安等手段严肃惩处各类违规行为,严格追究各方责任。2018年至今,证监会及湖北证监局对辖区5家上市公司进行立案稽查,对30余家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三是日常监管坚持“打早、打小、打疼”。对风险苗头和违规问题抓早抓小抓预防。四是发挥科技监管优势,有效提升监管效率。提升舆情监控、年报审阅和现场检查的监管效率。五是进一步提升监管温度,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至今湖北辖区新增8家上市公司,26家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工作,涉及金额约1172亿元,另有20多家公司拟实施并购重组、再融资。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湖北证监局先后2次全面摸排辖区公司困难,连续13周跟踪情况,积极献言献策。引导大股东、上市公司做好质押延期、股份回购、增持等工作。

  会议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成为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的共同的目标。当前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始落地见效,法治化、市场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湖北证监局坚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实施分类监管,区分情况、突出重点。在此基础上,按照“有出有进,扶优限劣”的原则,有序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扩大增量,引导优质公司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科创板、创业板已经实施注册制,IPO常态化已经形成,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变宽。另一方面消化存量。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强退市监管,对不满足资本市场条件的上市公司及时清理出局,退市常态化逐步完成,扶优限劣的监管态势日益鲜明。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要正确认识当前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促进辖区上市公司提升质量、加快发展。

  会议指出,辖区上市公司仍然面临诸多风险。首先是疫情危机下经营风险加剧,目前有多家公司触及退市风险指标;其次是股权质押风险依然突出,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短期内难以化解风险;第三是部分公司合规意识淡薄,屡屡触碰监管红线。这些问题与风险的暴露,归根到底是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的诚信意识不足、公司治理有效性不足,公众公司责任义务缺失。会议认为,上市公司应当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实际控制人作为上市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更应该担起公司质量提升的引领责任,和上市公司一起遵循市场规律,强化风险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会议对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提出监管要求:一要敬畏市场,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保持定力,行稳致远;二要敬畏法治,提升规范化水平,勤勉尽责,合规履职;三要精于主业,巩固核心竞争力,找准定位,脱虚向实;四要敬畏投资者,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同时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价、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四条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