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保资产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当下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理念和方向有三点变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人保资产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8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新机 新局 新使命——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表示,对于保险资金而言,现在资产配置的理念和方向主要有以下三点变化。

  第一是更加注重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实际上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既有成本和收益的匹配、现金流的匹配,还有久期匹配。崔斌称,“从目前保险资金的情况来看,现在市场上符合保险资金久期匹配的资产较少,这对我们资产负债管理带来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今年我们保险资金对这一块也更加注重。”

  第二是方向在转变,更加注重被动投资。崔斌强调,被动投资一个是指数化的投资,这两年保险资金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向,这也符合目前市场的发展方向,“从目前被动性指数基金的发展方向来说,我们国家大概占比不到15%,美国市场已经接近40%,所以这一块未来的潜力还是较大的。”

  第三是更加注重低流动性资产的投资标的。以前保险资金大部分配置债券类的非标投资,前段时间监管机构放开财务性的股权类投资比例,这对保险资金这类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能解决保险资金的配置问题。

  “当然还有很多别的变化,比如专户向产品化的转换,产品向净值类转换,更注重衍生产品的投资和量化投资等,这都未来转型的方向。”崔斌补充说。

  对于未来的一年的资产配置,崔斌表示还是看好股票、黄金以及商品类的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