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圆桌论坛:企业社会责任与经营发展相辅相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勇)11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在当日下午进行的“如何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圆桌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兼顾企业的社会责任展开讨论。

  经纬辉开董事长陈建波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能够实现完美结合。他举例说,在进行产业布局的时候,公司会努力兼顾社会责任,考虑为地方创造就业机会,并贡献税收。与此同时,稳定的劳资关系也有助于产业园区的效率提升,得到更好的经济回报。

  平安国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吴媖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融入企业运营当中,她举例说,“有一家很知名的刮胡刀生产商,他们75%的资源是再生能源,在建造工厂时有67%的工业垃圾实行零填埋,这就是他们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考虑去履行社会责任。”

  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则表示,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微观单元,创造社会价值、给人民创造安全福祉,就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方式。刘文静表示,“十四五报告当中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第一是更关注安全发展,第二就是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质量,在这样一个时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大有可为。我不认为社会责任就只是指捐赠、慈善、公益这些。”

  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认为,今后企业之间的竞争绝对不仅仅是过去狭义的价格竞争和质量竞争,更重要的是在消费者心中要有一个综合的形象,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综合形象的重要维度,“企业如果社会责任做得好,它的经营只会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