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资本市场服务民企大有可为

费杨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作为直接融资的主阵地,资本市场将从深化股票发行、再融资制度改革,完善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债券发行等方面加力提效。

  毋庸置疑,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末全国私营企业1561.4万个,比2013年末增加1001万个,增长178.6%,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由68.3%提高到84.1%。在资本市场,特别是在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民企和中小企业是挂牌主体。不少民企是细分领域的龙头,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领地方经济发展、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变化和企业经营失误,目前部分上市民企面临债务违约、股权质押等风险。在监管部门大力推进民企纾困的一年多时间来,鼓励民企股权、债权融资的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民企融资难问题得到较大改观,但完善民企直接融资支持制度是一项长期工程,更需在此轮资本市场深改中予以强化。

  多层次体系的完善将是此轮资本市场深改的重点,此举将显著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民企的效能。其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意见》明确提到的“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将是明年资本市场改革一大亮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箭在弦上,“破土动工”只待发令枪响;新三板全面改革也已启动,转板制度等在多层次体系中发挥承上启下功能的核心制度创新也将不日落地。二者都是以服务民企和中小企业为主体,改革将激活创业板、新三板的活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民企的深度。同时,科创板的平稳运行、区域股权市场业务创新不断探索,资本市场多层次体系的定位、分工将更为清晰,将有针对性地服务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民企,拓展资本市场服务民企的广度。

  发行、再融资等基础制度改革的深化值得期待,这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在此轮资本市场深改中,科创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将撬动存量调整,注册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并将率先推广到创业板。

  关于再融资制度的调整,证监会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明显降低了门槛,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征求意见已于本月结束,新规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提高债市融资效率也是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监管部门将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民企发债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特别是在可转债市场,降低发行门槛值得期待。截至2018年底,交易所市场民企公司债券余额1.21万亿元,约占全市场的65%。为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证监会还研究推出了纾困专项公司债券,交易所债券市场还推出了信用保护工具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可以说,服务民企,资本市场大有用武之地。核心要义在于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深改健全市场化要素价格形成和传导机制,打破各种“软约束”、“玻璃门”,保障民企平等获得资源要素。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