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面对上市公司侵权,学会说“不”(下)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 杨兆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投资者权益300问”投教专栏(15)

  面对上市公司侵权,学会说“不”(下)

  上篇我们讲了什么是上市公司侵权和公司管理层侵权,并介绍了不正当关联交易。本篇将通过介绍违规担保、违反承诺等几项常见侵权行为,继续带您解读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高管等侵权及危害。

  什么是违规担保?

  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是指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公司章程规定,或超过规定限额对外提供担保的行为。由于违规担保的隐蔽性、披露的滞后性,使得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时有发生。有些上市公司因给控股股东提供担保遭受重大损失。

  违规担保主要表现形式包括对外担保未履行或未全面履行董事会或股东会审议程序;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事项未做信息披露或事后披露担保信息;个别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额度超出法律法规、监管规定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限额等。

  违规担保有什么危害?

  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行为,不仅给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带来风险,且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转移公司财产风险,导致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违规担保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诱发上市公司经营风险。对外担保是上市公司的一种正常经营行为,但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背离正常审批决策程序进行对外担保,不仅降低了上市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还为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埋下隐患,一旦被债权人请求清偿债务,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计划就将被打乱,资产与现金流亦会捉襟见肘。

  损害公司治理结构。违规担保的实质是大股东、控股股东滥用股东权利,忽视上市公司的公共性,将上市公司当成自己经营的私人工具,进行资产的拆借,破坏上市公司独立地位,损害公司三会的治理结构。

  有损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公信力。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必然使公司的信息披露文件出现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侵犯投资者的知情权。

  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违规担保行为不仅侵害投资者的知情权,也会带来二级市场股价波动。中小投资者面对突发的公司风险事件,被迫为大股东、控股股东违规行为买单,致使合法权益受损。

  什么是违反承诺?

  上市公司运作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上市公司的董监高等人员,经常会对中小股东或上市公司做出一定的承诺,以换取相应的利益。

  违反承诺的行为类型比较多,比如有的控股股东承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至约定期满仍未完成增持;有的重组方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作出承诺,结果重组完成后业绩不达标;另外还有违反现金分红的承诺、关联交易事项的承诺、资产注入的承诺、业绩补偿的承诺等等。

  上市公司违反承诺有什么危害?

  上市公司违反承诺,一方面会影响其自身的信用体系,相关承诺失信行为会公布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及深沪交易所官方网站,有关情况也会记入诚信档案;另一方面,也会动摇投资者的信任。诚信经营是市场衡量企业的重要指标之一,信誉好的公司才能受到投资者青睐,而“忽悠”型公司将使投资者对其丧失信心,最终影响公司长远发展,得不偿失。

  此外,新《证券法》规定了违反承诺民事赔偿制度,要求“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作出公开承诺的,应当披露。不履行承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也是完善证券违法民事赔偿责任、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又一有力举措。

  小贴士:

  不正当关联交易、违规担保、违反承诺等是常见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高管侵权行为。“知权”是“知道被侵权”的前提,也是合法维权的基础。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加强对“知权”“侵权”等方面内容学习了解,主动关注市场政策、监管理念、典型案例等与投资者行权维权相关的最新动态,不断提升自身的权利意识。这样当合法权益被侵害时,才能积极维护自己的权利。

  (本篇由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 杨兆全供稿)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