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实招连出

鼓励重组 支持科创 优化监管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上市公司提高发展质量,监管层连出新招实招:鼓励重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释放制度红利,并购重组市场将彰显活力;支持科创,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科创企业将掀并购潮;优化监管,多途径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

  激发并购重组活力

  创业板“破冰”,配套融资开闸,伴随制度红利释放,并购重组市场将进一步升温。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释放活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披露重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达339家,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29家。分行业看,发起并购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通信设备等行业;生物科技、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等科技类行业成为被并购标的热门。

  兴业证券指出,并购重组有助于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提升市场活跃度,同时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增加一级市场资金退出渠道,助力金融支持实体。在当前IPO常态化背景下,壳资源价值已有较大下降。借壳放松有助于进一步拓宽PE/VC等一级市场机构的退出通道,从而提高一级市场机构培育企业的积极性。

  中信建投表示,并购重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允许创业板依规收购大体量优质资产,将极大提升创业板发展水平,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

  西南证券认为,从短期看,重组新规有望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市场活力。监管部门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限制,同时恢复配套融资,为创业板带来制度红利。从长期看,重组新规有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创新性企业发展。

  吸引优质资产注入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支持科创利好政策频传。《重组办法》意在激活并购重组市场,促进市场资源流向高新产业及技术型公司。尤其是针对创业板、科创板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对新兴的科技类企业并购市场构成利好。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分析,在产业结构升级背景下,政策持续推进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支持。此次修订,科技创新类企业除了通过科创板上市外,还可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在创业板上市。一方面,科创类企业直接融资途径更为丰富,科技创新相关的计算机、电子、通信、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行业值得持续关注;另一方面,创业板中部分质量不佳的公司也有望注入优质资产,从而提升创业板公司的投资价值,吸引资金流入创业板。

  兴业证券指出,对创业板企业借壳上市有限制放开,与当前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是一致的,有助于实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目标。

  备受关注的是,高科技行业通常是并购重组最为活跃的行业,通过并购重组取得先进技术、优秀研发团队等科技要素是高科技行业的重要特征。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科创板、创业板将继续聚集国内领先的高科技公司,科创企业有望引领并购潮。同时,在政策暖风下,对于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化等有布局的优秀公司将具备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上市的机会。

  完善“全链条”监管

  满足大股东“新陈代谢”、突破主业瓶颈、提升公司质量,管理层正持续优化监管,多途径促进上市公司提质。2018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密集推出多项优化并购重组的政策措施,为并购市场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本次重组新规的一大关注点是放开创业板借壳限制,明确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但并不意味着对于“炒壳”等监管的放松。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将继续严格规范重组上市行为,持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乱象。

  华泰联合并购业务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表示,并购重组监管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监管层对借壳的规则调整体现出对出清式重组的鼓励,但也表达了鲜明的态度,即对重组中的“三高”依然保持高压态度。此外,并购重组是内幕交易高发区域,监管将愈发严格。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并购重组被否率有所提升,意味监管部门严把质量关,以筛选出真正可以促进企业转型、有利经济发展的并购重组,尤其是避免炒作“壳价值”。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