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阎庆民:“四个结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王君晖 孙璐璐证券时报网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更是证监会系统的重大任务。证监会已经制定并下发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大概花三到五年的时间来完成。”在11月10日举办的第十届财新峰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作出上述表述。

  此外,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在当天峰会上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管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要敢于碰硬,不当稻草人。”

  阎庆民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的改革共识已经充分形成。今年来,按照新发展理念,证监会组织专门力量,围绕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形成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逐步推进。这是今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阎庆民表示,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强调四个结合:一是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促进保障结合,突出上市公司第一责任,丰富外部制度供给;二是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结合,把好入口与出口关;三是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四是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结合,抓好精准监管,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形成强大合力。

  阎庆民强调,上市公司质量提高首先在于上市公司本身主观能动性的提高。上市公司担负着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第一责任。同时,证监会也提倡“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立法和司法机关、宏观管理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在制度供给、财税支持、执法协作、风险处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投资者也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和监督,依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

  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在全体上市公司中组织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通过自查自纠、现场检查和整改提升等分阶段工作,切实推动公司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金融安全稳健运行。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贪婪与恐惧只有一线之隔,治理金融乱象,必须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两年多来,银保监会系统共罚没超过65亿元、处罚违规人员9000余人次,超过前十年总和,形成了有力震慑。”周亮表示,金融领域利益大、诱惑多,作为监管者,时刻存在被围猎的风险。我们在监管处罚时难免会有人说情打招呼。要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坚决清除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害群之马。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