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安部央行联合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

新华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针对当前互联网技术和移动设备快速普及、支付场景不断丰富、网络支付业务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迅速滋生非法网络支付这一新型犯罪等情况,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活动,相关地方公安机关破获重大非法网络支付案件15起,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540亿余元。

  辽宁大连警方破获的“深圳爱贝公司”案中,平台以“聚合支付”为幌子,向他人提供非法资金支付结算服务,涉案金额高达92亿元。浙江缙云警方破获的“凯因卡德公司”案中,银行工作人员与非法支付平台内外勾结实施犯罪。湖北汉川警方破获的“上海迪付公司”案中,平台搭建72个非法支付通道,提供给违法犯罪主体使用,交易金额高达131亿余元。山东烟台警方破获的非法经营案,一举铲除“抓蛋”“打字练习”“趣跑”等多个非法平台,关闭30余个境外赌博、私彩网站的境内资金结算通道。

  人民银行依托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机制,强化监测,主动排查,严惩非法经营支付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完善支付结算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提升监管效能。二是强化风险监测预警。组织清算机构、银行、支付机构实时监测清算环节和支付服务链条,全方位排查风险,及时发现并处置风险交易。三是严厉惩治支付领域违规行为,对违规银行、支付机构依法采取处以罚金、暂停业务、退出市场等惩治措施。四是强化银警联动。今年以来,向公安机关移送一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查处了一大批非法经营案件。

  据介绍,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配合,继续强化警银协作,形成强有力的刑事打击、行政监管合力,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全力净化支付环境。同时,呼吁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合法使用个人账户,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工作。(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