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开年发力 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

  2020年第一周,资本市场的3个数据引人注目。

  2019年全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35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1月2日,2020年A股首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01.48亿元,由此,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1月3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截至2019年12月,该公司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的人民币债券已连续13个月增加。

  这3个数据折射一个趋势:外资大举买入中国。而且,随着新一年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深化及对外开放政策不断加码,外资增持趋势将继续加大。

  外资为何看好中国?2019年底在上海召开的亚洲铜业会议上,来自智利的客商急切追问2020年中国经济政策。他们说:“我们就看最有确定性的中国。”这代表全球投资者的普遍心声: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寻找确定的投资机遇。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大,负利率大行其道,但我国是少有的经济运行稳健且货币政策稳健的国家。中国正不遗余力,全渠道吸引外资,市场营商环境大为改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扩大开放的诚意和经济增长的确定性前景,让投资中国成为必然选择。

  “各界努力追求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开花结果。”瑞银亚太区首席投资主管这样表示。贝莱德智库发报告力挺A股:“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历史性机会,可进入这一庞大且流动性高的市场作分散投资。”摩根士丹利、邓普顿、瑞银等多家海外机构均认为2020年中国股市将持续走高,吸引更多资金。

  对于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稳步开放、利差诱人、汇率稳定这三大因素共同支撑外资连续增持。

  新年第一周,全球资本市场飞起了第一只巨大的“黑天鹅”。1月3日,美伊冲突升级,国际油价和金价爆拉,全球资产配置以避险为主。如何在乱云飞渡中,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政策“内外兼修”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把握“稳稳的幸福”。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国家推出的以下3项重磅政策显示出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政策主逻辑。

  ——2019年岁末,新修订的证券法获审议通过,健全了中国资本市场乃至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供给,为资本市场行稳致远夯实了法治基石。目前,证监会已启动与之配套的,对资本市场规章制度的梳理和完善工作。可以预测,在金融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既定方针下,2020年还将加快一系列民法、金融法律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切实构建完善法治化市场体系,面向国内外市场参与者,明确竞争规则体系,引导正向预期,全面树立中国经济与市场、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坚定信心。

  ——2020年元旦,央行宣布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

  ——1月4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系列政策思路突出“稳”字当头。具体到资本市场,一条清晰脉络是:在稳金融的同时,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切实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和能力,更好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