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挥好枢纽作用 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

证券时报

  时隔两年,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中再次被提及,两日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公布,明确表示要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重申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精神以及再次强调资本市场的“枢纽”地位,为资本市场改革指明了方向,也吹响了改革“新号角”。

  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如何理解?首先,这是对资本市场功能的明确定位。它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的表述一脉相承,资本市场连接之广泛,与实体经济关联之密切,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其次,在“三角形支撑框架”之下理解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会更有立体感。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构成金融工作的“三角形支撑框架”,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代表“宏观”层面,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代表“微观”层面,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便是“枢纽”,是连接宏观与微观之间的枢纽。

  货币政策失之于松或失之于紧,均会造成金融不稳,稳健的货币政策才能构成微观主体的最佳外部环境,而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传导到微观层面呢?靠的是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枢纽的表述意味着资本市场应该比信贷等传统间接融资渠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增长面临一些压力,与此同时,产业升级、科技发展等供给侧的改革急需推进,这些都内在地需要一套更加适配当前环境的金融体系。改变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融资体系乃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让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更好地发挥,使其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可以为逆周期调控提供更具参考性的依据。资本市场的另一端,连接着亿万投资者,让投融资功能有效发挥,让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让投资者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也是“枢纽”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资本市场在强肌健体方面进行了不少尝试,但不可否认,离理想状态仍有一定差距。经过长期摸索实践,现已探索出一些颇具共识的改革方向,其中最具紧迫性和事关全局的便是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是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的必要保障。放松、取消那些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引进更多源头活水,让市场主体更积极地参与、更充分地博弈,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激发市场活力,也有利于发挥市场功能。

  近两年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正加速落地,科创板成功推出,新证券法实施,减持和再融资方面的不当限制取消,节后A股市场不惧压力正常开市,对外开放步履不停,一系列动作让人看到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和行动力。我们相信,在“枢纽”的定位下,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大方向下,通过持续改革创新,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