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17日从北京证监局获悉,北京证监局副局长陆倩16日在北京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会员大会上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除上市公司自身发挥主体责任之外,北京证监局也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指导协会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配合开展工作,也希望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多参与协会活动,为协会建言献策,促进协会更好地发挥监管助手、服务和自律的作用,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陆倩指出,过去一年,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坚持“协助监管、服务会员、规范提高”的宗旨,在理事会、监事会、秘书长办公会成员的努力和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加强会员单位之间沟通交流、促进辖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当好监管助手。持续深耕董监事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能。二是做好会员服务。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会员搭建沟通平台。三是妥善应对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协会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动员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累计捐款捐物超11亿元。同时,主动了解会员需求,收集政策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会员诉求,充分体现了协会的责任担当,有效发挥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陆倩表示,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5月底,辖区共有上市公司355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3,850家的9.22%,在证监会各辖区中排名第三;总股本和总市值分别占全部A股的38.63%和21.89%。科创优势明显,共计18家科创板公司,在各辖区中排名第二。2019年,在内外部经济环境较为复杂、风险挑战上升的背景下,整体业绩稳中有增,抗风险能力较强,切实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作用;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辖区仍有9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今年预计现金分红5325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39.15%,有力地践行资本市场“人民性”本质。

  “不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质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仍然屡禁不止,特别是去年以来,个别系统性的财务造假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严重毁坏市场诚信基础,损害投资者利益。”结合近期监管实际,陆倩强调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认真学习新证券法,严格遵守信息披露新要求。新证券法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在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方面变化较大,要求更加严格。尤其是信息披露方面,单设章节,凸显了信披的重要性,部分条文与原法变化较大,有修改,也有增加。比如,完善临时报告应披露的重大事项类型,单独规定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司临时报告应披露的内容;增加投资者持股达5%后每增减1%即披露的规定等。针对上述变化,各公司一定要认真学习,强化对公司股东、董监高等“关键人员”的培训和辅导,确保相关人员熟知新证券法重大变化,并严格执行,特别是避免出现无意识违规的情形。

  其次,切实加强公司治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上市公司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自觉自发自愿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效率。要坚持形式和实质并重,标本兼治。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完善治理架构,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切实发挥治理效能。尤其是董事长、总经理和实际控制人等对公司决策有决定性作用的人员,一定要切实提高规范运作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控,特别是子公司治理。个别信息披露违规、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甚至财务造假案例,是由于子公司治理失效导致的,公司应加强对子公司内控治理、财务核算的管控和业务指导,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同时,坚决杜绝财务造假行为,保证财务信息真实性。2019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22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对18起作出行政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6起。新证券法实施后,显著加大违法违规成本。近期,证监会开展了打击财务造假专项行动,对于编报虚假财务会计信息,说假话、做假账,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风险苗头或者已构成违规事实的行为,将予以严厉打击,做到“打早、打小、打疼”,不断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上市公司必须牢守底线,摒弃侥幸心理,加强会计基础建设和会计人员培训,切实提升财务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

  再者,理性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强化风险管控能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类高风险公司频现。高比例股票质押风险、债务违约风险居高不下;部分上市公司股票面临退市风险,去年辖区已有1家公司平稳退出,今年以来,辖区有2家公司股票被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1家公司因触发交易所强制退市指标面临退市风险,1家公司因三年连续亏损被交易所暂停其股票上市,1家公司视其年报披露情况面临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风险。今年证监会将聚焦风险公司,进一步降低辖区高比例股票质押风险及其他类型风险公司的数量和占比。目前,辖区高比例股票质押风险公司共计27家,根据证监会年初的工作部署,年内需净化解12家。总体来看,北京辖区面临较大的风险处置压力。上市公司一定要敬畏风险,增强对资本市场趋势的预判能力,理性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做好风险管控工作,促进自身健康发展。

  此外,提升经营效益、健全会计基础、履行社会责任等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内容。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