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甘肃证监局树立“大投保”理念 积极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工作部署要求,甘肃证监局把保护投资者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在辖区监管实践中,甘肃局从提高投资者回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着手,构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甘肃局积极督促辖区上市公司强化回报股东意识,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在公司章程确定现金分红政策,制定明确回报规划,并严格执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现金分红方案。2020年,辖区19家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占辖区上市公司数量的60%,拟分红金额22.09亿元,年度分红比例达34.73%,高于全国平均现金分红水平32.37%。

  甘肃证监局坚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生态的决策部署,增强投资者信任度。坚持精准查处、靶向打击,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等“关键少数”利用自身控制力,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出重拳、用重典,展示监管作为,体现监管担当,增强投资者信心,保护投资者权益。2019年10月,对辖区上市公司刚泰控股违规担保罚没105万元。2020年1月,对银亿股份资金占用罚没155万元,并督促实际控制人通过现金偿还、以资抵债等方式解决资金占用问题。2020年5月,用时14天迅速查清兰州民百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法违规事实,对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并督促实际控制人全额归还占用资金1173.56万元。

  在监管实践中,甘肃证监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强化监管人民性,通过矛盾纠纷化解“小切口”,提升投资者认同感,努力使投资者得到便捷有效的监管保护和行业救济。近年来,甘肃局指导行业协会以甘肃辖区证券期货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和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甘肃调解工作站为依托,大力加强辖区行业纠纷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提供“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障”的公益性纠纷调解服务,成功调解各类证券期货纠纷126起,帮助投资者获得和解金近120万元。

  在上述工作开展的同时,甘肃证监局积极构建“全辖区动手、多部门协作、众媒体助力、投资者参与”的立体化投保宣传格局,扩大投资者覆盖面。在解读改革政策、宣传发展成就、普及市场知识、防范非法活动、培育投资文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动员市场主体、新闻媒体、投资者广泛参与,努力扩大投保宣传受众面。甘肃证监局围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集中宣传,持续开展“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和“创业创新 共迎发展”创业板改革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在用好各类金融机构网点、商圈广告屏、投教基地等传统渠道的同时,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兴平台,滚动播放短视频和宣传语,举办移动端知识竞赛,累计受众达数十万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