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建证监局鲁颂宾:在规范发展中推动上市公司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福建证监局局长鲁颂宾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订后的证券法,显著提升了违法违规成本,凸显了信息披露的核心地位,强化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设计,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迈上了新的台阶。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福建证监局着力提升辖区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及诚信合规水平,盘活资本市场各方资源,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在变革中谋发展、在监管中促规范、在创新中求新机,不断增强投资者的市场获得感。

  鲁颂宾指出,在变革中谋发展,助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一方面,处理好尊重市场规律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关系。坚持尊重市场、相信市场,探索建立互动式监管新格局,提高监管效率,优化监管服务质量, 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对接市场资源,促进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做优做强。2019年至2020年5月底,该局累计支持中闽能源、天马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现金收购等方式开展并购重组,兴业银行、紫金矿业、宁德时代等5家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方式再融资1,711.65亿元。另一方面,处理好整体推动和重点帮扶关系。在督促辖区上市公司抓好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重点调研部分公司存在的流动性困难,帮助经营性现金缺口企业提供反映困难的直接渠道。支持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参与省内企业的IPO、再融资项目,并通过合理运作纾困基金、纾困债,承销企业债、公司债等方式为省内企业及股东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方案。目前福建辖区证券公司已完成3只抗疫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合计金额40亿元;协助17家省内企业发行公司债等融资766.10亿元。同时,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继续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力度,着力防范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绩差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和债券违约风险,2019年查处7家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同时,加大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力度。2020年以来,共有2家公司在疫情期间顺利实现首发上市,合计融资8.89亿元,新增IPO申报企业6家,新增辅导备案企业13家,推动形成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上市一批的梯次格局。

  鲁颂宾强调,在监管中促规范,压实上市公司合规责任。从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两方面,督促市场各方参与者自觉做好新证券法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共同捍卫法制尊严、规则权威,持续强化信息披露义务、压实合规责任、提高治理水平。

  一方面是提升上市公司诚实守信的内生动力。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整治,组织辖区上市公司对标新的公司治理要求,检视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整改。督促55家次上市公司完善了现金分红、征集投票、独立董事职责等内部制度;9家次上市公司完善或修正了环境保护、精准扶贫方面的信息披露。抓实守法诚信宣传教育,梳理证券法十项关键点,编制宣传手册定向发送给辖区全体董监高,并组织新任董监高法律法规闭卷知识测试,着力强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敬畏意识,提高规范履职能力。

  另一方面是压实上市公司诚实守信的外在压力。继续加大公司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信息披露违规、财务造假等问题的打击力度,防控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风险、股票质押风险、重大经营、流动性风险等。2019年累计对19家上市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对3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立案调查,对16家次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出具行政监管措施22份。通过年报审核、现场检查、借力审计机构传导监管压力等一系列举措,向市场传递有错必究的监管信号,督促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鲁颂宾表示,在创新中求新机,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一是深化投教合作新模式。强化上市公司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双向联动,举办“携手同行 服务投资者”系列活动,组织86家上市公司高管走进辖区4家实体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通过签署投教工作战略协议、开展上市公司巡展、在投教基地设立“上市公司角”、探索上市公司与证券期货公司共建投教基地、投教服务站等方式,强化投教资源整合力度,有效传递企业价值。二是开启“云端”投资者互动新渠道。顺应疫情期间线下“沉浸式”体验较难保障的现状,转而提供各具特色的线上服务,组织辖区上市公司举办“沟通创造价值 真诚赢得未来”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开展“三板新风,携手向前”主题直播,带领投资者实现辖区科创板公司“云参观”,让投资者足不出户获得贴心投教服务,增进对辖区上市公司的了解。三是构建投资者关系评价新格局。完善评价指标,形成囊括制度建设、投资者互动、信息披露、现金分红等在内的投资者关系评价体系,根据辖区上市公司评价结果实施分类监管。重点关注企业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情况,强化承诺履行和现金分红工作。近年来,福建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实施现金分红,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89家公司来看,2019年福建辖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279.65亿元,现金分红率27.44%。

  鲁颂宾强调,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亟须市场各方进一步参与到投资者保护工作中来,上市公司要尊重、维护、保障好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收益权等权利;中小投资者要从自身做起,提升知权、行权、维权水平。福建证监局将继续把投资者权益保护嵌入到日常监管的各工作环节,推动形成辖区诚信合规的上市公司文化,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