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证监局唐理斌:推动上市公司守法合规 将投保工作落实到监管工作各环节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江西证监局局长唐理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必须牢牢树立规范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上好尊重和回报投资者这门必修课,敬畏投资者,尊重中小投资者知情权、表决权、分红权等合法权益,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损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知敬畏守底线,才能成就百年老店。

  唐理斌指出,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监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截至6月底,江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46家,总股本420.08亿股、总市值4430.36亿元,5家过会待发,上市公司门类覆盖了制造业、交通运输、电力、热力、供水、金融、批发零售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

  唐理斌介绍,近年来江西上市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助推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多年来,江西上市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上市公司经营稳健、公司治理有效、信息披露规范,在全省所属行业中属于“排头兵”和“领头雁”,成为江西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二是发挥引领作用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上市公司积极发挥投资并购功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2019年,江西6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金额共计43.39亿元;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共计113.49亿元,同比增长10.65%。三是发挥示范效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江西21家上市公司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扶贫投入共计9864.72万元;26家上市公司围绕排污信息、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内容披露了环境信息,环境信息披露质量逐年提升。四是以实际行动积极回报投资者。2019年,江西共32家上市公司提出现金分红方案,拟实施现金分红金额共计44.08亿元;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此外,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江西上市公司,特别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各级地方政府号召及时复工复产,并通过派出医护人员、捐助资金和捐赠防疫物资等形式驰援防疫工作,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秩序的恢复。

  唐理斌表示,上市公司质量直接关系到资本市场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能否有效发挥,是投资者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护的根本问题。江西证监局始终高度重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并一以贯之,通过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实到监管工作各环节。

  一是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江西证监局在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的同时,以江西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为契机,着力推动江西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引导上市公司结合实际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聚焦主业,扎实推进,努力在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发挥江西省上市公司协会自律组织功能,向全体江西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发起倡议,并签署承诺书。同时,江西证监局还积极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调研和走访,倾听市场声音,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实际困难,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江西证监局始终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上市公司监管理念,基于定期报告、临时公告、媒体报道等“大数据”分析,运用科技监管手段,督促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加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违规担保、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重点领域监管,切实守住风险底线。

  三是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新证券法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大幅提升,进一步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江西证监局将用好用足新证券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财务造假、欺诈等恶性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严厉打击,严肃追责,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全力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努力打造江西资本市场安全区。

  四是压实“关键少数”责任,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江西证监局将持续加强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法律法规培训,引导树立守法合规理念,自觉做到敬畏投资者。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认真听取投资者意见建议。组织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等活动,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