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积极入市 A股继续上涨 投资者勿盲目跟风炒作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日,A股继续上涨,上证综指收盘站上3400点,创29个月收盘新高。两市成交额连续三个交易日超1.5万亿元。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各类资金积极入市推动近期股市显著上涨,但投资者应保持理性,切勿盲目跟风炒作。

  股市增量资金充沛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回暖为股市上涨提供支撑,投资者积极入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市场人气。

  “近期股市上涨有其合理性,缘于国内疫情得到明显控制,经济活动正步入稳步恢复阶段。”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外主要经济体为刺激经济,实施了宽松货币政策,使全球流动性极为充裕,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资金向新兴经济体溢出,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增量资金充沛是此轮行情主要推动力,流动性充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支撑因素:一是大类资产配置开始从房地产向权益产品转移;二是经济基本面迎来修复趋势;三是资本市场改革等利好因素提升投资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股市上涨。

  “股市近期上涨主要有如下四个原因:首先,从经济基本面看,市场普遍对二季度经济数据持有较好预期;其次,近期资本市场深改也在持续提升市场做多信心;再者,资金总体较为宽松,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股市上涨;此外,海外股市近期反弹行情也起到示范效应。”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

  “目前,个人投资者正预期经济复苏、金融改革等利好,以及当前环境将推动企业业绩增长和市场繁荣。”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

  切忌过度追逐短期趋势

  机构认为,市场在短期较快上涨后,存在休整需求。投资者应警惕风险、理性投资。

  “个人投资者应提高风险意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管涛分析,一方面,前期资金通过拉涨大蓝筹板块抬高股指,但对做多的动能消耗也较大。如果股指持续较快上涨,可能迅速降低A股估值洼地优势,一旦出现估值虚高而缺乏基本面支持,市场极易出现调整。另一方面,目前海外疫情风险较大,如影响经济复苏,海外风险资产调整也可能对国内市场产生影响。

  “A股市场慢牛可期,个人投资者应做好投资管理、坚持长期投资,方能获得更好收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

  行情将回归基本面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将回归基本面,上涨动能将主要由盈利复苏驱动。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谢超认为,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当前A股市值与广义货币(M2)的比值已升至2011年以来78%分位数,市场不再低估。这也意味着,前期由货币驱动的估值修复阶段已结束,后期上涨需由盈利复苏驱动。在乐观情绪驱动下,短期市场上涨可能还会延续,应重点关注政策信号,包括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和货币政策方面的态度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