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证监局:凝聚各方合力 多途径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海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治理规范、内控有效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有效运行的基础,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

  近年来,海南证监局始终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辖区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证监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要求,多点着力,坚持地方政府支持、海南证监局推动、行业协会引导、上市公司承担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协同的推动路径,多方位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

  海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首先,制定行动方案,发布行动倡议。具体行动方案是实现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落地的重要保障。海南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在深入分析研究辖区上市公司质量现状和问题成因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推动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方案(2020-2022)》,按照“优化增量、调整存量,抓两头、带中间,分类推动、逐个落实”的思路,明确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监管等五个方面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争取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推动海南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显著改善。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组织作用,指导海南上市公司协会发布《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倡议书》,引导辖区上市公司坚持“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从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其次,管住关键少数,紧守风险底线。重视聚焦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监管,组织召开辖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警示教育培训,督促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开展新任董监高等“关键人”警示教育,上好“监管第一课”,增强新任董监高、实际控制人规范意识,提升监管的精准、有效性。同时坚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紧盯重点领域风险,促进企业规范发展。专题研究,推动各方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推动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积极通过归还债务、国资入股、追加担保、延期履约等方式,有效降低股票质押比例。推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地方政府组建纾困基金,省属国有企业已获批20亿元纾困债。多方协作,积极争取证监会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省政府支持,通过多种方式传递监管要求,压实主体责任,防范风险传导蔓延。

  再者,优化增量,调整存量。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分类重组,提高核心竞争力,2019年辖区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交易49单,交易金额344.26亿元。引导上市公司整合大股东控制的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鼓励主业突出的上市公司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加快转型升级扩张壮大。同时,坚持优胜劣汰,加大市场出清力度,近2年辖区约有1/4上市公司引进有实力的实际控制人实现控股权调整和资产重组,逐步走出困境。增加优质上市公司供给,从源头上提升公司质量,建立后备科创企业清单,走访调研旅游类、科技创新型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实际困难。联合省金融局、上交所、深交所召开推动企业上市培训会、座谈会,将政策知识送进后备上市企业。协调地方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解决企业申请上市中的问题,推动后备企业加快上市进程。2019年以来,辖区新增1家上市公司,1家在审企业,还有一些辅导备案企业。

  同时,争取各方支持,构建多边协作合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建设海南自贸港中的作用,海南证监局及时向海南省政府报送专项报告,提出工作建议,获得海南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加强与省内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协作。与海口、三亚举行工作会谈,就协调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等问题进行研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发展资本市场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相关政策和文件。配合推动交易所与海南省政府座谈交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调研走访企业,为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发展提供支持。近期,海南证监局联合海南省相关厅局对辖区上市公司开展全面调研,为一司一策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供有力支持。

  海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证监局将继续按照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立足海南实际,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融入到加快推动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局上来,推动海南上市公司不断提升质量,努力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