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守法合规意识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北证监局9月17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证监会学习贯彻新证券法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守法合规意识,9月15日,河北证监局组织召开河北辖区上市、挂牌企业学习贯彻新证券法培训大会。

  培训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证券法领域专家对新证券法进行权威解读,重点讲解证券发行、上市公司收购、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制度修订、最新配套要求以及行政法律责任,督促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诚信经营、合规运作。培训内容紧贴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和热点问题,对强化上市公司相关人员的守法合规意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会后,围绕贯彻落实新证券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开展座谈,与会各上市公司交流了学习心得、具体做法、工作体会以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河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积极回应有关意见建议,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执行新证券法及各项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杜绝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触碰红线的禁止行为。二是要规范公司治理,提升发展质量,将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作为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的“牛鼻子”,督促切实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三是要增强信心,努力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求。伴随着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要充分抓住并利用好政策机遇,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四是要坚决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大风险,重点盯防债券兑付、大股东高比例股票质押及流动性风险,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河北证监局表示,下一步,河北证监局将持续落实分层次、分专题、分条线组织新证券法学习培训工作要求,开展侧重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专题培训,为培养市场主体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懈努力。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