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振投资者信心 上市公司各显其能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A股共有190家上市公司的338位重要股东发布计划减持公告,共涉及28.06亿股。偿还债务减少资产负债率、个人资金需求、个人财务安排、持股企业经营业务发展需要等,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为了维护股价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终止了此前的减持计划;更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承诺不减持。此外,为了给予投资者信心,近期发布重要股东增持、回购股份方案的上市公司数量也较多。

  解禁规模增加

  从涉及重要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上市公司涉及重要股东减持的数量较多。

  部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比例较高。以三五互联为例,公司9月15日晚间公告,近日接到大股东龚少晖拟减持股份的通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龚少晖持有公司股份1.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88%。龚少晖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194.1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

  Wind数据显示,9月21日至25日,一共有42家公司的73.1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为956.15亿元。其中,21日是解禁高峰,解禁规模达503.35亿元,占全周比例的52.64%。业内人士指出,解禁规模增加,使得上市公司短期内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承诺不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述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不同,很多上市公司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发布重要股东不减持公告。

  部分公司承诺期较长。以大连圣亚为例,公司近日公告,公司董事会于9月17日收到股东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承诺函》。磐京基金承诺自2020年9月17日至2030年9月16日,不以任何方式主动减持其所持有的2410.14万股公司股份,包括承诺期间因送股、公积金转增股本等权益分派产生的新增股份。在上述承诺期间,如磐京基金或其一致行动人违反承诺,则磐京基金或其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所得收益全部归公司所有。

  针对不减持原因,大连圣亚公告显示,磐京基金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支持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促进公司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稳定投资者市场预期,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自愿承诺不减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近期承诺不减持的主体看,控股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占比较大,维护公司股价稳定意图明显。

  以扬杰科技为例,公司于2020年9月8日收到了公司控股股东扬杰投资出具的《关于不减持扬杰科技股份的承诺函》,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扬杰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9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55%。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为支持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扬杰投资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2个月内不主动减持前述股份。

  终止减持计划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近日终止减持计划的数量较多。终止的原因主要和恢复投资者信心、维护股价稳定、短线操作失误提前终止、减持期临近届满、个人资金通过其他渠道解决等因素有关。

  能科股份近日公告,9月3日,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长、总裁赵岚出具的《关于提前终止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鉴于个人资金需求已通过其他渠道解决,结合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经综合考虑,赵岚决定提前终止本次股份减持计划,且赵岚及其一致行动人祖军、于胜涛承诺在未来六个月内无减持计划。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赵岚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26.4万股,占当前总股本的3.06%。此前,赵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减持数量不超过583.2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19%。

  除终止减持动作外,为了给予投资者信心,发布重要股东增持、回购股份方案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