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曹德云:保险资管业将因时因势而变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系列政策落地为保险资管发展保驾护航,保险资管业将因时因势而变。本报今起推出“保险资管新篇章”系列高端访谈,邀请业界人士多维度解析保险资管在变局中开新局,提升专业化水平,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资金作为金融市场稀缺的长期稳定资金,未来将更加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和产品化发展。一方面,保险资金需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以提升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第三方业务拓展,财富管理、养老金管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发挥保险资金长期优势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证券报:当前,国内经济金融运行环境出现一些新特征,例如社会融资模式产生变化等,这将给资管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就保险资管行业而言,未来会呈现哪些新特征?

  曹德云:我国经济金融运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保险资管行业作为大资管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未来也将因时而变、因势而变。

  第一,将更加注重发挥保险资金长期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从中长期看,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保险资金需要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以提升投资收益;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战略及重大工程建设等,急需长期资金支持;三是保险资金作为金融市场稀缺的长期稳定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也有利于延长保险产业链布局,实现产业协同。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旨在引导保险资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保险资金通过多种渠道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不断加强。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投资各类债券和股票合计近8万亿元,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长期股权投资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约4.5万亿元。

  第二,将更加注重第三方业务拓展,财富管理、养老金管理成为重要方向。国际上,保险系资管机构的第三方业务占比较高,保德信的第三方资产占比约为49%,安联更是高达73.9%。

  与之相比,我国保险行业第三方业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拓展第三方业务的主攻方向是财富管理。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增长、储蓄意愿的上升,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将快速增长,保险资管机构要加快布局。

  第三,将更加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和产品化发展。保险资管机构作为大资管市场的一员,以往主要面向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产品化不足。截至2020年6月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3.43万亿元,其中组合类产品1.98万亿元、债权投资计划1.32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3万亿元。在大资管统一监管、同台竞技的市场环境下,保险资管机构将找准自身在大资管生态体系中的市场定位和竞争优势,加快专业化、市场化、产品化发展。

  第四,将更加注重提升国际视野。一是“引进来”。随着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资产在全球更具吸引力,将吸引更多国际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理念与成熟经验。二是“走出去”。全球化配置是保险资金多元配置、分散风险的内在需求。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占比仅在3%左右,远低于监管的15%限制,未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中国证券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正变得越来越开放。如何看待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与公募、私募、券商资管乃至外资机构等其他类型机构的竞合关系?保险资金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曹德云:随着大资管领域的不断发展,行业已从过去的“割据竞争”进入“融合协作”的发展阶段。各类金融机构都有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并形成自身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保险资产管理业依托保险主业的发展不断壮大,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久期长的特点,专于大类资产配置、精于主动投资管理、强于风险控制建设。

  同时,保险资管机构积极与其他类型机构开展合作。保险资金投资公募基金产品已突破万亿元,约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5%。截至2019年末,保险机构委托4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开展专户投资,合作规模约3200亿元。保险机构也与证券机构在经纪业务、研究业务、资管业务、投行类业务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未来,保险资管业将与公募、私募、券商资管、外资机构等开展更广泛合作,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压舱石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打通经济循环融通血脉。

  机构代销模式有望进一步扩大资金来源

  中国证券报:近期,保险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落地。一方面,这标志着保险资管行业“1+3”规则体系形成;另一方面,“1+3”规则体系正重塑保险资管行业格局。这将给保险资管行业带来哪些新机遇?

  曹德云:近年来,保险资管产品注册稳健增长。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530只,合计备案(注册)规模33842亿元。

  此次保险资管新规3个配套细则有一个共同亮点:拓展投资范围。未来,产品端与投资端可能更为多样化。比如,新规与细则完善了债权投资计划资金投向与信用增级要求,鼓励传统债权投资计划的发展,放宽股权投资计划可投范围,组合类推出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适合产品。从销售端看,伴随着保险资管产品进一步丰富,新规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更多债权、股权的投资机会,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组合类产品对个人投资者开放,未来通过机构代销的模式有望进一步扩大资金来源。

  从目前数据看,股权投资计划业务规模较小,仍是险资的新兴投资领域。此次,“1+3”规则放宽了股权投资业务范围,相关业务将随着新规的颁布出现增长。未来,股权投资计划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将更为紧密,除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创业投资基金以外,还可参与定向增发、大宗交易等。结合日前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有关事项通知》,保险资金还可以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特殊机会投资等,有效助力实体企业优化融资结构。

  制定保险行业投资相关指引

  中国证券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促进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的稳健有效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中,具体着手开展哪些工作?

  曹德云:下一步,协会将继续以服务保险资管机构为出发点,以支持实体经济为目标,履行自律管理职责,提升行业投资管理能力,推动保险资管行业发展。一是完善登记流程。协会前期根据“1+3”细则,对原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则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登记管理规则》《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登记管理规则》及相应的产品管理指引等文件。二是加强保险资管产品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产品管理指引、操作规范等文件,根据监管要求和市场需要制定产品投资管理相关制度、规则和指引,推进债权、股权投资计划标准化文本工作。三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重点做好产品的数据统计、市场分析等工作,强化项目存续期风险检测。四是加大创新扶持力度,支持业务创新落地,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制定行业投资相关指引,如特殊机会投资、定增及REITs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