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使用数字人民币安全吗

经济日报

  近日,“金融密码杯”2020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颁奖在苏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竞赛指导委员会主席范一飞及评审指导小组成员为获奖团队颁发了数字人民币奖金。

  随着测试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到公众视野,人们的疑问也越来越多:使用数字人民币安全吗?推出后纸钞会停止供应吗?未来如何管理?

  与传统纸币相比,央行数字货币好处众多,但是在研发与推进过程中,也具有潜在风险和挑战,许多国家都对数字货币采取了积极开发但谨慎使用的态度。专家认为,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可靠性及个人信息安全始终是痛点,而密码技术作为数字人民币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维护数字人民币安全的重要保障。可以说,强化数字人民币密码技术研究攻关与创新应用意义重大。

  支持数字人民币消费必须进行相关支付系统改造。范一飞此前撰文称,在数字人民币流通过程中,考虑到技术基础和系统管理要求较高,可由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进行合作,在厘清责权利关系基础上,共同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只有经过系统改造、具备能力的商家才能接受数字人民币。但改造成本不是由商户承担,而由推广运营机构承担。

  近期,有谣言称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外币,不能购买黄金。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回应称,数字人民币和纸钞、硬币等价,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也能兑换。

  穆长春还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而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数字人民币就发行多少。他还强调,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供应。在可预见的将来,纸钞与数字人民币将长期并存。

  央行数字货币对第三方移动支付也非替代关系。穆长春曾明确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的数字化”。作为纯公共产品,数字人民币将成为电子化支付的重要补充,而不寻求替代哪一类支付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于数字货币账户是否和手机号绑定普遍存在误解。对此,穆长春解释称,数字货币账户并不是和手机号绑定,只是利用手机号进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如果没有这个载体,没有办法发回验证码,但这是用作认证的必要信息,并不是和手机号进行绑定的概念。数字人民币是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的,意思是只要能够成为唯一身份的标识,都可以开立数字钱包。今后也会出现以其他认证形式(唯一身份标识)开立的数字钱包。

  此外,针对当前部分老年人存在不会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担心,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将为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的服务。我们也一直在研发适合老年人和排斥使用智能终端这部分群体可以使用的数字人民币产品,避免数字鸿沟。

  不论是从技术要求还是从运营体系稳定来说,安全是根本,数字人民币应坚持央行中心化监管。“只有集中化管理商业银行体系的铸币储备,实现集中清结算安排,才能降低清结算成本,避免出现周期性的金融风险,这种需求推动了现代中央银行的诞生。由央行中心化垄断发行货币,也是市场降低交易成本要求的结果。”穆长春说。

  穆长春表示,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央行中心化管理,首先,有利于抵御加密资产和全球性稳定币的侵蚀,防止货币发行权旁落;其次,数字人民币中心化管理,能够实现“支付即结算”,可以提高商户资金的周转率;再次,也有利于打破零售的支付壁垒和市场分割,避免市场扭曲。此外,在中心化管理的体制下,人民银行可以防范和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维护金融稳定。(记者 姚进)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