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工作调研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近日,四川证监局召集辖区部分上市公司开展调研,以点带面,共商共议规范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举措和可行路径。

  调研中,八家上市公司负责人结合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和公司实际,围绕公司治理机制创新和运行落地进行了经验交流,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应当“突出主业、优化管理、改革创新”,结合新形势下国企改革发展要求,围绕国家重大经济战略布局,服务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上市公司应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模式,培养大局意识,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在党和国家统一战略布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的公司在实务中创新性地将董事会专业委员会下沉至各级部门及分子公司,推行“人人头上三张表”的管理模式,增强公司运营管理的透明度,有效激发员工当家做主的积极性,由下而上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参会科创板公司代表表示,将围绕增强科创属性和核心竞争力,强调内部管理以人为本,资源向技术和高端科技人才倾斜,积极引入机构和行业专家担任公司董事,提升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

  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在调研中强调,中国证监会已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将通过3大方面13项工作措施,强化公司治理内生动力、健全公司治理制度规则、构建公司治理良好生态。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求的重要内容。四川上市公司治理现状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各上市公司尤其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更要深化认识,自觉遵守证券法律法规,把权力置于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督的约束之下,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查漏补缺,探索最佳实践,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治理为核心发挥主观能动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