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类公司五大领域 2020年年报审计重点划定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1月11日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提出,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业绩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等五类审计风险较高的行业与公司,以及收入审计、信息系统审计、货币资金审计、金融工具审计、集团审计等五大高风险审计领域。

  1月11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技术团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灵魂。2019年年报审计要求正确理解并严格执行定期轮换制度,2020年重点强调确保从实质上和形式上保持独立性。只有从形式上和实质上保持独立性,才能确保注册会计师的客观性不会因利害关系而受到影响。

  五方面变化

  通知指出,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频发,审计质量问题备受各方关注。事务所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要恪守诚信、客观公正原则,坚持质量导向,扎实做好年报审计各项工作。事务所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妥善安排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审计工作。事务所要参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注疫情对持续经营、内部控制等的影响,审慎采用非常规审计手段。

  中审众环技术团队认为,与2019年相比,2020年年报审计重点发生五大方面变化。一是审计重点总体要求中强调关注疫情对持续经营、内部控制的影响。二是在职业道德要求中强调保持实质上和形式上的独立性及专业胜任能力。三是在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中强调质量至上的执业理念及对上市实体、高风险业务项目质量复核人员的资质要求。四是重点提示关注审计风险较高的行业与公司。与2019年相比,保留“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新增“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及“业绩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五是重点提示关注高风险审计领域。与2019年相比,保留“收入审计”“货币资金审计”“金融工具审计”,新增“信息系统审计”和“集团审计”。

  富临运业董秘曹洪表示,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公司,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属重点审计对象。公司年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已开始对公司子公司进行审计,关注重点是商誉减值问题。公司2020年开展商贸业务,属传统主业以外的新业务,营业收入是审计重点。由于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内控和公司治理,在商誉减值问题上将充分尊重审计机构的专业判断,对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充满信心。

  关注高风险审计领域

  关注高风险审计领域方面,以“信息系统审计”为例,通知指出,注册会计师应关注被审计单位的运营是否高度依赖信息技术流程(包括服务机构实施的信息技术流程),以维护其财务报告和会计账簿及记录;如果依赖人工控制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对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和自动化应用控制进行测试。必要时,应当利用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的工作。

  对此,中审众环技术团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技术被应用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信息系统管理成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重要环节。对于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为基础的新经济、新业态,审计风险大幅增加,审计技术面临挑战,信息系统审计重要性凸显。

  中审众环技术团队认为,在集团审计方面,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向着多元化、国际化转型,管理模式愈加趋向于集团化。近年来,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关联方非关联化等通过集团内外部关联方和关联交易实施舞弊的违法案例不断增多。因此,集团审计成为年报审计重点领域。

  “应对疫情统筹运用集团审计方法势在必行,尤其是安排被审计单位设在国外或疫情严重地区的子公司审计。”中审众环技术团队指出,对境外重要组成部分,在合理保证审计质量前提下,采取由集团项目组远程审计与境外联系所合作审计模式。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现场审计的,项目组借助电话、语音、电子邮件、视频工具及利用远程数字化工具等,执行非现场审计工作。对不宜通过远程方式实施的审计程序,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现场实施。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