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期私募基金监管新规解读系列培训会成功举办 《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手册》正式发布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2月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在京联合举办线上私募基金监管新规解读系列培训(第一期)并发布《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手册》。

  私募基金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私募基金在快速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侵害投资者利益的问题。为加强私募基金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私募基金监管,大力开展专项投保活动。

  日前,中国证监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正式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进一步重申和强化了私募基金行业执业的底线行为规范,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随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基金业协会相继出台对应的规范要求,各地新一轮的私募机构自查也就此拉开序幕。

  北京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在新规施行的当下,宣传贯彻行业监管政策法规,发布《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手册》,有利于进一步帮助私募基金从业者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合规意识,回归“私募”和“投资”的本源,优化行业生态,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北京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手册》从行业合规教育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相结合的角度进行编写,希望帮助私募基金从业者深入理解行业监管政策法规,提升规范运营水平,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同时,也能让投资者相对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正确认识私募基金,理性投资,和管理人共同成长。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相关负责人结合过往私募基金领域风险事件特点和处置经验,深入解读私募基金监管新规,着重强调了“十不得”条款,回答了参会机构相关疑问,帮助从业者更好地理解新规要求,聚焦主业,加强风险防范,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